徐丹
2019-07-11 10:30:49

徐丹,女,1979年10月生,中共党员,辉南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在平凡而特殊的岗位上爱心和付出为每一个孩子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特教人的无悔誓言

2015年,辉南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作为有着14年幼教经验的她义无反顾的踏入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大门。这里的学生有些“不一样”,脑瘫、自闭症、智力障碍……他们是世人嘲笑和轻视的对象。特殊孩子就像一只小蜗牛,脆弱而敏感,但徐丹却用真诚和付出叩开了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他们感受生活的多彩和成长的快乐。

一次,一个患自闭症的孩子在课堂上失禁,腿上、裤子上沾满污物徐丹没有丝毫嫌弃,她端来清水将孩子的身上擦拭干净,并换上干净的衣服,继续上课。12岁的晗晗,由于先天性脑损伤,失去语言能力,自卑又任性。为了让她开口说话,重拾信心,徐丹多次请教北京中康语言康复中心、西南大学特教学院北京西城区语言康复中心的权威专家,研究切实可行的康复办法。斯恩、海峰姐弟俩患有遗传性精神类疾病,与身患精神类疾病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认知能力差手眼协调不好,两个孩子经常捡垃圾吃,徐丹总会抽出时间为这个可怜的家庭带去食物和换洗衣物,并通过开设手工制作、嵌板、生活适应等课程强化和巩固康复效果。脑瘫患儿洋洋唇肌无力、舌体僵硬、下颌摆位不正,口水外溢严重,衣服上总是散发着刺鼻的味道,而徐丹从不嫌弃为了孩子学会呼吸、发音,她总是把孩子的手放在自己的肚子、唇边和喉咙处,甚至让孩子把手伸进自己嘴里感受气息和震动的变化。一天,洋洋不经意间喊出一声“妈妈”,徐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把将孩子揽在怀里,眼中流下了幸福的热泪。如今,通过反复的呼吸训练,咬肌、口轮匝肌的按摩,舌体的刺激、拉伸训练,洋洋已经能清晰的发出爸、妈、趴等简单的发

身为一名特教人,她深知自己肩负的特殊使命和责任,让这里的每一个孩子们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是她毕生奋斗的目标。尽管前路茫茫,荆棘遍布,但她不会退缩。

因为她相信,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