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杰
2019-07-11 09:22:48

李秀杰女,汉族,1970年生。现任通化市环卫处新站清扫大队管理员。2000年10月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9个年头了。由于工作中不怕苦、不怕脏、尽职尽责,工作表现突出,于12年前被推选为清扫班长。 别看她是女同志,在日常工作或是各项急、难、重突击战役中,总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卫英豪。

她主要负责北沟路口至东大广场附近街路及胡同的清扫保洁工作。该区域是我市的繁华路段,商铺学校多、人车流量大、垃圾产生快、清扫保洁难。她不断探索创新,总结出了一套文明清扫保洁的好经验,即:晴天平着扫,雨天推着扫,风天顺着扫,路牙捺着扫,店前往外扫,灰多轻轻扫;先粗保再巡保,大道两侧分头保,人流量大的地方轻轻保,车流量大的地方谨慎保,易反弹的地方反复保。这样的清扫保洁法已成为该组日常作业的基本要领,提升了市区街路路面的清洁质量。每年10月份开始,树叶纷纷落下,她和她的班组人员就挥舞着大扫帚马不停蹄的反复清扫着落叶。有时一阵风过后,刚刚扫过的路段又布满了一层落叶,就得返回来重扫,谁也记不清每天往返有多少次。这时的工作量是平时的 5倍,一天下来,累的浑身酸痛,有的双臂都抬不起来。这样的清扫落叶工作要持续1个多月才能结束。冬季清雪是环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带领班组人员总是以雪为令,不管家住的多远都能准时到达清雪责任路段,展开艰苦的清雪战役。特别是遇到大到暴雪,铺天盖地的雪又粘、又沉、又厚,她们就在机械的配合下艰难地作业。虽然寒风冷冽,但许多人脸上流着汗水,棉衣也被汗水浸湿。为了抢时间、争速度,尽快使市区道路畅通,大家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就坐在马路牙子上匆匆吃上一口盒饭、一个面包后,又投入到紧张的清雪劳动中。有时每天工作长达16小时以上,她们咬牙坚持到把雪彻底清完,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家中,可第二天她们一大早又出现在清雪现场。

2016年她被评为“通化市劳模”后,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在春季垃圾下山、夏季清淤刷路、秋季清扫落叶、冬季清雪除冰及临时性突击等各项战役中,更是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给班组人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