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净
2019-07-11 16:21:43

徐净,男,1954年1月5日生,四平市铁东区北市场街广兴茂社区居民。他用积极乐观的精神谱写了老年生活的美好篇章!

2009年,徐净被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经历过手术、放疗、化疗的苦痛,他没有意志消沉,而是把自己积极乐观对抗癌魔的经历讲给其他病友、讲给更多的肿瘤患者,使他们能够直面病魔。截至目前,经徐净心理辅导过的肿瘤患者已达五十四人,其中健在的、尚有联系、经常联系的癌症病人三十三人,并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扩大中。他曾被评为四平市抗癌协会的“抗癌明星”、四平市肿瘤医院“特约心理辅导员”。

2009年9月,徐净办理了病退。退休后的徐净感受到周围老年人枯燥的日常生活烦躁无味,无所适从,于是他联系到北市场街广兴茂社区,与社区共同组建了铁东区首个社区文艺团体。至2018年底,社区文艺队演职人员达到七十五人,全部由退休老年人组成。文艺队在社区、敬老院、贫困村等地共演出一百一十余场次,参加省市区演出二十余场次,并获各类奖项二十余次。徐净被聘为四平市体育舞蹈家协会副理事、四平市老年协会理事、铁东区广兴茂社区文体活动站站长等职务。在他的带领下,广兴茂社区的文体活动得到了蓬勃开展,荣获了多项荣誉。

2009年,四平市开展“暖房工程”,对老旧房屋进行改造。不明真相的群众以讹传讹不予配合,并计划联合一百八十户居民上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徐净积极联系牵头人员做起了安抚工作,他挨家挨户的走访做思想工作并请来住建局领导和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百姓解答问题。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使得一百八十户居民无一上访,社区暖房工程得以有序开展。徐净还积极带领广大社区居民帮助社区清理垃圾,一直持续到暖房工程结束。

在日常生活中,徐净是社区群众的调解员。多年来,社区群众常把“有矛盾,找徐净”这句话记到心上,对徐净的尊重与依赖不言而喻。自退休至今,徐净调解的邻里纠纷、夫妻矛盾近九十余次。

徐净还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成立了老年协会爱心志愿者联盟,多次为孤寡老人捐款。徐净的邻居夫妻二人在外打工,把父母托付给他,他就一直帮助照顾了近10年。他总是说:“生活中的每一天我都要把它变得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