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庄
2019-07-11 16:26:41

王金庄,男,汉族,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镇赉县五棵树镇铁力村村医。

王金庄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2年毕业后到铁力村从事村医工作至今已从医26年,他将当地百姓的健康视为肩上的责任,只要百姓需要无论刮风下雨都会为百姓送医送药,多年来受到患者、群众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人就算活150岁,如果没为别人做点有益的事,那也是虚度了年华。”这是王金庄对身边人常说的一句话,正是因为他拥有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以至于他积劳过度,在2016年2月突发脑梗,经过抢救挽救回了生命,但右腿却落下了残疾,走路困难,行动不便,即便如此他仍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坚持在医疗一线工作,尤其是2015年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不惧身体带来的不便,时刻走在健康扶贫工作的前列,受到上级领导和贫困患者的一致好评,彰显出了白衣天使的本色。

为了提高贫困户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他不畏艰辛,带着病痛,经常风里来雨里去,他把文字叙述编成顺口溜,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讲解健康扶贫政策,使全村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大大提升。

在贫困户就医村级门诊统筹报销工作中,只要患者有不懂的地方他都耐心的为他们解释。他还定期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疾病诊治和随访,明确疾病诊断及治疗和用药情况,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与此同时还对村里孕产妇加强孕期医疗保健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定期对高危产妇进行筛查和随访,对于新生儿营养改善、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服叶酸等项目工作,积极宣传落实,实现了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服务,真正体现了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理念。

他善于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主动学习医学相关知识,经常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亲身经历,帮助培训本镇其他村医,教他们如何与贫困户沟通、讲解相关医疗政策等,当地百姓都叫他“最美村医”。

2018年一贫困户家里有人突发心脏病,王金庄不顾自身的不便,在黑夜中匆忙赶往贫困户家中,进行基础的抢救,并帮助联系县医院,在邻居、家人和他的共同努力之下,患者没有浪费宝贵的生命抢救时间,经过县医院的治疗,度过了危险期。

在进行健康扶贫的同时他对本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也是尽心尽力,为贫困户献爱心送温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2017年为本村贫困户免费送衣物、米面油、药品累计金额2000余元。

王金庄同志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称赞,尤其在市、县级健康扶贫工作中,连创佳绩。于2018年8月被中共白城市委宣传部、白城市卫生和计生生育委员会评为白城市首届“最美医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