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凤云
2019-07-11 10:11:02

孙凤云,女、中共党员,19469月出生,辽源市龙山区东吉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孙凤云退休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虽然年过古稀,但老当益壮、精力旺盛、不忘初心、勇于奉献。2017年担任东吉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努力工作,不辞劳苦,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区里提起孙大姐,大家都竖指称赞。

抓好培训、夯实基础

2017年底,孙凤云得知,东吉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空缺,她毛遂自荐,主动请缨。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好关工委工作,她马上组建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并和区关工委联系于  418日召开了东吉社区关工委第一期培训会,请区关工委梁广山主任为“五老”人员讲课,通过培训,大家目标明确、任务清楚、信心倍增。孙凤云为了深入开展关工委工作,在810召开了“五老”人员及志愿者第二期培训会,会上请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任桂梅同志,为大家做辅导报告。任桂梅先进事迹深深地感染和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通过二次培训“五老”人员及爱心志愿者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开展好东吉社区关工委工作,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紧跟形势 开展活动

孙凤云同志善于抓住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活动紧扣主题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35日孙凤云主任联系了多寿路小学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学英模、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介绍了市见义勇为模范尹维东英雄事迹,并聘请他为校外辅导员。426日东吉社区关工委和多寿路小学共同举行了“新时代传习所,老少同台庆五一”主题活动。老少同台,节目精彩,让孩子们受到了鼓舞和教育。630日在龙首山上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文艺演出,开展悟初心、强党性、见行动、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81日孙凤云带领“五老”人员和少先队员,小手拉大手,去消防大队慰问消防官兵。1017日孙凤云主任又联合四社区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贺重阳老少同台文艺演出”,歌颂了我们党的丰功伟绩、歌颂了祖国40周年的巨大变化。

建立基地 突出特色

孙凤云主任为了突出社区关工委工作特色,在秋实学堂建立了校外活动站,举行了挂牌仪式。首先在秋实学堂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续写英雄谱”活动,给孩子们讲英雄陈树堂的战斗故事,让孩子们了解辽源历史人物,开阔了眼界、收到了深刻教育。  6月份又在秋实学堂开展了“我爱家乡美”的活动,让孩子们制作“美图、美诗、美画”,请诗人赖长虹做写诗辅导。在儿童节那天,在龙首山上五老人员和孩子们欢聚一堂,展示自己的美诗、美图、美画,此项活动即提高了孩子们写作能力又让他们受到爱家乡、爱祖国的教育。

帮扶贫困 爱心助学

孙凤云热心公益事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多次组织“五老人员”爱心志愿者开展帮扶贫困户,爱心救助贫困儿童。822日孙凤云在多寿路小学组织了,东吉社区党委、关工委、多寿路小学“金秋助学阳光工程捐赠大会”会上8个捐助单位,共捐助善款9450元,救助贫困大学生9名。1225日孙凤云又动员“五老人员”救助贫困户窦元峰、王崇懿两家,为他们送去了衣服、棉被书包、大米和豆油等物品,像救助学生杨明轩、慰问养老院这样的善举孙凤云做了许多,这里仅举两例。

2012年获省文明办、志愿者协会授予“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2013年获省妇联授予“巾帼英雄”称号,2014年获市公安局“百名好平安志愿者”称号,市少工委教育局“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称号、获省老体协先进个人,2015-2018年获市公安局“优秀志愿者”称号。

孙凤云同志退休十八年来,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她顾全大局,责任心强,认真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不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辽源好人,是我们东吉社区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