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娜
2019-07-10 16:28:46

毕晓娜,女,汉族,198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镇赉县气象局副局长。

2009年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气象业务工作,怀着对气象事业的热爱,怀着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光和热的高度责任感,默默地履行着自己认真工作、甘于奉献的诺言,深得领导信任和同事好评。

作为一名预报员,她始终把做好预报服务工作当做神圣职责,严格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的工作要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前预警、精益求精,努力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努力做到公众服务让用户满意、决策服务让领导满意、专项服务让用户满意。从2013年的内涝到2018年的双台风,每次灾害性天气来临时,她都会第一时间坚守在值班岗位。

特别是2013年,气候异常,降水频繁、降水量级明显偏大,是“98年特大洪水”之后最严重的一次汛情。她提前结束产假,带着年迈的母亲,几个月大的儿子不分昼夜地奋战值班一线。为了能提供更优质的气象服务,更准确的天气预报,值班期间她不敢有一丝怠慢,认真分析各类资料,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号,时刻观察雷达的强度、走向,随时查看各区域站的降雨实况,有时儿子在隔壁屋饿得呜呜哭,也没有时间去给孩子喂奶。为给其他同事提高的机会,她让其余业务人员外出学习,独自留在单位值班。在她高烧40度,仅7个月大的儿子高烧39.4度的情况下坚持值班,最后导致她和儿子的口腔都被烧坏。      

 2014年担任副局长后,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不辜负领导的重托和同志们的信任,她履职尽责,克服父母身亡、丈夫在外地工作,孩子尚小需要照顾等重重困难,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周六周日,还是国家的法定假日,只要单位有事,她总是随叫随到。又如2018年7月25日夜间12点多,受台风“安比”影响,风雨交加,地面自动观测站出现了故障,值班员无法修复,她接到通知后冒着大雨带着睡梦中的儿子直奔单位,到现场检修设备,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故障终于排除了。

工作中她积极主动、乐于助人,主动帮助局里新进年轻同志掌握业务技术,总结自己的观测、预报经验和新同事交流分享,带领大家开展科研攻关,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在她的带领下,局里同志在各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白城市气象局科研课题8项,参与吉林省气象局课题3项,参与中国气象局课题1项。

毕晓娜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与风雷为伴、和雨雪共舞,以火一样的热情成就着自己的气象人生和祖国的气象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