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珍
2019-07-10 16:49:24

汪永珍,女,汉族,1950年2月出生,群众,磐石市宝山乡横河村村民。

汪永珍勤劳、朴实,与其他人并无不同,却受到了村里所有人的尊重,邻里街坊都说她是一个有着金子般心灵的人。孝顺公婆,待他们如亲生父母;敬爱丈夫,演绎着相濡以沫、举案齐眉;照顾患病手足,数十年无怨无悔,她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人间至善至美,用爱与付出谱写了一曲动人赞歌。

上孝下敬和睦家庭

汪永珍今年69岁,是个乐观平和的人,和丈夫结婚30多年来,从没红过脸,婆媳相处20多年,也是从没争吵过。别人问她怎么能把日子过好,她说“两个人过日子,就像是舌头和牙齿,平时谁都离不了谁,但是难免有磕碰的时候,互相体谅就行了,难道还能不要舌头拔了牙吗?”两口子你敬我,我敬你,是村里的模范夫妻。

而婆婆一提起汪永珍也是止不住的夸她孝顺懂事,比女儿还亲,汪永珍说“婆婆年轻时辛苦养家,把身体都累坏了,现在老了,正是我们小一辈照顾回报她的时候”,平时对婆婆嘘寒问暖,有好吃的好穿的总是先可着婆婆,老人有病的时候,她就仔细照顾,从不嫌脏嫌累,婆婆总是说“上辈子积了德了,这辈子才有这么个好儿媳。”

手足情深虽难不弃

汪永珍有个哥哥,身体不好,智力也比较弱,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出嫁前,汪永珍便时时刻刻和三哥在一起,照顾他衣食起居,渴了喂他喝水,饿了给他做饭,有人欺负哥哥,汪永珍第一个为哥哥出头,在她的心里,哥哥永远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可是,一转眼便到了汪永珍出嫁的年纪,尽管汪永珍千叮咛万嘱咐,可是父母和大哥不是身体不好,就是没有精力,根本无法随时照顾三哥,他平时饥一顿饱一顿,总是受人欺负,汪永珍看了十分难过。无奈之下,他只能婆家娘家两处跑,可是时间久了也不是办法,自己已经出嫁,婆家的生活也不太富裕,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照顾,思来想去,汪永珍下定决心和婆婆丈夫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两地跑实在不是办法,我想让哥哥到咱们家里来住,也方便我照顾他,家里有什么事我也能照看着,不耽误事,你们看行吗?”婆婆和丈夫都是厚道人,都同意汪永珍的想法,丈夫说:“都是亲戚,应该互相照顾着。”

知道的都说她傻,“这不是找一个拖累吗”,可是汪永珍说“他是我哥哥,他需要我,我当妹妹的,不管怎样都要照顾他。”汪永珍一照顾就是20多年,数十年如一日细心周到,后来哥哥患了脑血栓,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在炕上,汪永珍也不嫌弃脏,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哥哥,不离不弃。

自力更生相依为命

2003年,婆婆和丈夫相继患病,汪永珍一个人扛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照顾三个病人的同时,又要赚钱贴补家用,一个女人,就这样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这个多舛的家庭。2012年,婆婆、丈夫相继离世,屯里有人说:“把你哥哥送敬老院去吧,也省点负担,你也能找户人家。”可汪永珍执意不肯:“有我这个妹妹在,就不能让他自己去敬老院,有我一口吃的,就有我哥哥的。我也不走下一家了,这辈子我就和哥哥相依为命,永远在一起!”

“孝于亲,所当执。悌于长,宜先知。”汪永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三字经中的这句话,用自己朴实的行为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