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卓思
2019-07-10 16:47:01


阮卓思,男,1976年10月出生,汉族,梨树县林业局驻白山乡平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阮卓思是个让人称道的大孝子,他和妻子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不能自理的母亲,从不叫苦,无怨无悔。2004年5月,阮卓思从部队复员后在四平市打工,收入微薄,妻子关伟有孕在身,两人租住一套60平方米的小房。结婚刚一年多,夫妻俩便商量把患糖尿病、高血压、脑萎缩的母亲从农村哥嫂家接回自家安享晚年。

阮卓思把母亲接到家时,母亲头发全白了,牙齿也不剩几颗,身体很瘦很虚弱,每顿饭前还要打胰岛素。阮卓思心疼母亲,决定给母亲换一口假牙。阮卓思每天晚上侍候母亲洗脚,如果下班晚了,也一定先到母亲卧室看看老人睡没睡着,没睡就聊一会儿,老人总是一脸的笑容。一晃10年过去了,阮卓思和妻子省吃俭用,交首付贷款买了新房,他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老人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心情很舒畅。

2015年10月,老人因脑梗住进医院,说话颠三倒四,大小便失禁。住院期间,大姐从农村赶过来帮忙照顾老人。有时正喂饭,突然臭味就出来了,“是老妈大便了。”阮卓思立刻抢着收拾,大姐动情地说:“老弟,你以后伺候妈的时间长,还是我来吧!”阮卓思说:“咱们小时候,不都是妈给咱擦屎擦尿长大的吗?”一席话说得大姐泪如泉涌。

老人出院后,从此走路要用人搀扶,吞咽功能不如以前,得吃稀饭。为了给老人补充营养,阮卓思买来榨汁机,把蔬菜榨成汁,还把煮熟的肉剁碎后放到稀粥里喂给母亲。2016年4月,老人眼睛看不清东西,不能说话,神志不清,又住进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血糖高,脑部大面积梗塞,交代家属准备后事。可阮卓思坚决不放弃,为了更好地照顾好母亲,他请了保姆,自己也在医院陪母亲治疗。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母亲病情有所缓解,医生让回家慢慢养。出院后,阮卓思经常给老妈洗脚、擦澡,老人身上没有一点异味。2017年,老人因糖尿病综合症和脑梗两次住进医院,病一次比一次重。之后的每一天都是阮卓思陪在老人身边睡,白天还要搀扶她在屋里走走。他说:“我不能决定老妈生命的长短,但我能尽最大努力让她在余下的时光中不遭罪,尽量舒服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