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小丽
2019-07-10 16:23:11

包小丽,女,蒙古族,1966年6月出生,乾安县水字镇周字村村民。

包小丽,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妇,她历经人间悲情,却用一颗满怀亲情挚爱的善良之心谱写最美的旋律。从她结婚的那天起,她就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照料整个大家庭的重担。生活贫寒时,她省吃俭用,为求生计忙碌奔波,就连累病了也要爬起来,因为她不能倒下;老人病重时,她不言放弃,日夜守护,悉心照料,给了公公婆婆无微不至的爱与关怀。她很少回娘家,因为夫家老小让她牵挂;她从未被生活击倒,因为她咬牙挺住写下坚强。三十年春华秋实,她用无怨无悔的付出、最朴实的挚爱给这个家带来了浓浓温暖、声声欢笑。

无怨无悔照料一家人。他和丈夫要供养一个八口之家,家里有85岁的婆婆、大女儿夫妇、外孙女、大女儿婆婆和小女儿。因为大女儿是聋哑人,由于不想女儿远嫁,她最终“娶”回女婿,带来了“亲家母”。现如今亲家母也已是70岁高龄,包小丽对她关怀备至,视如至亲。她的婆婆85岁高龄,双目患有严重白内障,腿脚又不利索,吃饭要儿媳端到跟前。公公病世前患有严重脑出血,半侧身体没有知觉,住院时她不分昼夜守候身旁。出院之后她的公公落下严重的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摊在了床上。因为她公公需要昼夜点滴,她跟丈夫就轮流每隔半小时给公公翻一次身接一次尿。不仅如此,她还每天换着方法、换着口味给公公婆婆做饭。为了让公公缓解病情,她每天给公公抚胸、捶背……两年如一日,他悉心照料、毫无怨言的真情付出,公公身上没起一丁点儿褥疮,走的时候很安详。

天生要强事事不服。每到逢年过节,亲戚都会来看婆婆,所以包小丽每次都热情招待,从来不用帮手,每次准备三大桌,每桌从来没低于过10个菜,桌桌精致。

坚强不屈挺住不倒下。2018年末,不堪生活压力的包小丽累倒了。幸好家人及时把她送去医院,才没有生命危险。由于疲劳过度,她被确诊为冠心病、心肌缺血、颅脑腔梗,需要住院观察半个月。可是包小丽担心家里,知道要住院观察半个月,她立马拒绝,经家人多次劝说她才勉强答应住院七天。这七天里,她担心自家饭店的经营,挂念家中老人的照料,吃不好、睡不香,住院第四天的时候,得知家里饭店特别忙,她急切地在医院打完白天的点滴,立马奔回家,忙活饭店的生意,直到晚上才又奔回医院,接着打完晚上的点滴。她是个急性子,勉强住院七天,就想方设法说服医生让她出院。可此时的她,病未痊愈,但她依旧和往常一样忙忙碌碌,唯一不同的是,她显得苍老了许多。

不畏艰辛心中有牵挂。她的老家在前郭县,嫁到乾安县已有30年,可她很少回娘家,虽然从前郭到乾安仅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可是由于家里“一大摊”的事,她走不开,放不下,回娘家的路就变得那么远。屈指可数的回家次数,使她对母亲的尽孝也只能是电话里的嘘寒问暖。每当重要节日,她总是望着照片里的母亲出神。丈夫多次劝她回家看看,可她牵挂着这一家老小。她把全部的爱留在这个八口之家,温暖了家里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