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波
2019-07-10 16:42:38

马玉波,女,汉族,1967年1月生,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居民。

20余年来,她与父母、弟弟共同居住于农民新居小区。马玉波性格腼腆淳朴,有着农村妇女特有的善良坚韧、无私奉献的品质。她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给了父母一个幸福无忧的晚年,给了家庭一份无言的支撑和安定。

马玉波家里子女较多,她只念完小学就开始在家务农。哥哥姐姐先后成家单过,这个大家庭只剩下父母、马玉波和弟弟共同生活。多年的劳累让父母的身体过早的衰老,患上了多种疾病,他的父亲因为脑血管病变,导致后遗症,反应越来越迟钝,几近痴呆的状态。长期患病的父亲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辛苦劳作,连日常生活都要靠人照料。她默默的扛起了生活的全部重担,一边耕种土地,一边忙着家务,还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

为了更好的照顾父母,她一直没有出嫁。在弟弟该成家时,她向媒人保证,父母的照料由她一人承担,绝不让弟弟和未来的弟媳操心,并提出让弟弟分家单过。弟弟成家后,不忍心让她一人照顾父母,不同意分家。她比以前更加勤勉,照顾父母的工作她总是事无巨细的做到前面,尽量不让弟弟弟媳操劳。弟弟一心扑在农活上,也想让家里条件更好些,好给她减轻些负担。

就这样,马玉波照顾着父母已有三十年。多年来,她和弟弟弟媳互爱互敬,对侄儿侄女视若己出,用实际行动教育和感染着他们,用良好的品质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五年前,年迈的母亲因病卧床不起,她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可她依然无怨无悔的照料着两位老人。她用自己的勤勉为二老营造了一个平安幸福的晚年。她始终如一的照顾着两位老人,用自己的奉献给这个家一份乐观和坚韧。她总是说,父母的幸福就是她最大的心愿和幸福,只要她在一天,她就会一如既往的照顾好父母的晚年。她用善良的品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