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明
2019-07-10 15:43:53

郑家明,男,汉族,1970年3月出生,群众,临江市六道沟镇错草顶子村村民。

郑家明是六道沟镇错草村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村民,家中2口人,女儿在外地务工,老两口经营几亩参地。说其平凡,是因为他只是六道沟镇1.7万人口当中的普通一员,但他更伟大,因为在他身上发生的诚实守信的典型事迹,感动了全镇人民,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郑家明作为一个普通村民,从小就知道诚信的可贵,在日常生活中就秉持诚信的操守,做生意的过程中也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本心,从不会缺斤少两,在十多年的艰难曲折的奋斗中,他坚持以德为先、以德做人,恪守商业道德,文明经商,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效益也越来越好。他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到他的诚实守信的事迹,不得不提到一件事,这还要从2014年说起。

错草村88岁村民李文钦在2014年时,为了生活在村民郑家明参地打更,由于年纪大记忆力不好,将自己所有积蓄3500元藏于打更房中,时间一长,李文钦忘记了存放地点,怀疑此款已经丢失,年迈的李文钦因此大病一场,一生的积蓄全都没有了。

转眼此事已经过去了5年,2019年4月7日,参地的所有人郑家明将打更房拆倒,在拆房过程时,无意中在打更房墙缝内发现了一个透明塑料包装袋,外表部分已经风化。郑家明小心翼翼打开包装,发现里面竟然包裹着一沓现金,最外面的两张有被老鼠咬过的痕迹,仔细检查后正好是3500元整,郑家明想起这个钱可能是当年李文钦老人疑似丢失的存款。随即,他给老人的儿子李凤来打电话做进一步核实,经核对,此款正是当年丢失的钱。郑家明马上将此款送到了李文钦家中,李文钦老人紧握郑家明双手,眼含热泪,激动的说着感谢并拿出伍佰元钱给郑家明做为感谢,但郑家明分文没要,只说:老人存些钱不易,这是我应该做的,便起身离去。

李文钦老人激动的说:感谢政府、感谢郑家明找到了我丢失的钱!

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宗旨、热情做人,真诚做事。提起他来,虽然称不上家喻户晓,但都会赞不绝口。只要是他答应的事情,都会克服一切困难阻力,履行自己的诺言。在邻居们眼中,他的诚信是经得起推敲的,他的诚实守信是有目共睹的。不把答应别人的事情落实好,对于郑家明来说,会时刻感到不安和愧疚。


郑家明在经营中做到了“讲诚信、讲道德、懂礼貌”,始终注意维护良好的职业形象。时刻树立“德为先、诚为本、一点一滴铸就诚信”的服务理念。一名并不起眼的五旬老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用自己朴实的言行诠释了“诚实守信”的大义。郑家明在平时也是坚守“诚实守信”的原则。在售卖人参时,无论量大量小从不以次充好,对待客户从来都很有耐心,以诚相待,来往货款总是按约定履行。“物以小处揭瑕疵,事以小处见精神。”一件小事,可以彰显一个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可以彰显一个人积极的精神风貌。郑家明拾金不昧,诚实守信,善举虽然微小,如同水滴,但同样能映照出道德的夺目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