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生
2019-07-10 15:51:33

杨庆生,男,196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中兴热力有限公司外网部部长,主要负责生产运行及技术工作。

杨庆生1992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白城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从最初的电工到科技科技术员,再到生产科业务骨干、外网部负责人,他凭着对供热事业的热爱,精研技术,钻研业务,进行节能改造,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993年,由于技术突出,杨庆生同志参加了洮南热电厂换热站电气及自动化仪表援建安装工程,援建设换热站18座,总造价2000多万元。该工程的建设彻底取缔土锅炉及小锅炉房供热,解决了居民冬季采暖问题。该同志充分发挥白城供热人“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的供热精神,吃住在工地,起早贪晚抢工期,顺利地完成了援建工程任务。

2007年白城市中兴热力开工建设,杨庆生主持中兴热力热源、换热站电气及自动化安装工程建设任务,工程总造价1.5亿。这在吉林省内也算是重大供热项目,而且是白城市最大民生工程,涉及专业多、施工复杂、涉及区域广、热用户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当年施工当年投产。他起早贪晚吃住在工地,查阅大量专业资料,精研技术,解决施工所遇到的难题。作为技术主要负责人,没有因为自己所负责的专业而影响施工进度,最终如期供热,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2013年杨庆生对各换热站的循环泵安装了自行研发的分时控制仪,它能够根据供热时间的长短、供热负荷的大小结合供热时段达到智能调节,调整各时段的循环频率,达到节能目的,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支出60多万元。

2014年中兴热力公司与市热力总公司两公司合并,杨庆生主抓换热站电气及自动化仪表安装工程,涉及换热站7座、供热管线线3.5 公里,工程造价3000多万元。工程将区域锅炉房供热改为热电联产供热,将原来的直供改为现在的间接供暖,由架空管线改为直埋,优选供热方式,改变了城市面貌,改善了空气环境。

在平时工作中,杨庆生注重技术创新、节能改造。2018至2019采暖期对玫瑰苑和二处站循环泵进行试点节能改造,大幅度降低电机功率达到节电目的;对供热风机、水泵等用电设备加装了变频调速装置,既节省电量消耗又实现了热能合理分配,每年节约电费支出60余万元;对现有换热站设计安装了自控远程调解上传装置,实现了换热站工况远程调控,达到无人值守自动化操作;自行设计安装32座换热站供热管网补水系统和循环泵控制连锁系统,达到系统缺水自动补水、达到设定压力补水泵停止运行。

“供热效果好坏关系到白城人的幸福指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我多些辛苦,人民群众就多些幸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