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坤
2019-07-10 16:41:31

马坤,女,汉族,1982年10月出生,群众,磐石市红旗岭镇二道岗村村民。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丈夫去世后,六年如一日地照顾着65岁满身是病,已经丧失劳动能力的公公。在村民口中,她是个贤惠孝顺的好媳妇;在公公心中,她是个值得信赖的好儿媳;在孩子眼里,她是个坚强善良的母亲,是家中的顶梁柱。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妻子、一个儿媳、一个母亲的诺言,她就是红旗岭镇二道岗村的一名普通农妇,今年37岁的马坤。

病魔缠身,他成为最甜蜜的负担

2002年,马坤与丈夫耿大明喜结连理。那个时候,耿大明家徒四壁,可是一腔真诚与爱意却温暖了马坤,她没有嫌弃,没有抱怨,积极地面对生活。从进门的第一天起,她就担起了一个好妻子、一个好儿媳的责任,肩负起照顾公公的重任。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是她相信,通过两个人的努力,会改变家里的状况。第二年,马坤与丈夫有了爱情的结晶,随着儿子出生,给一家四口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可是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家庭,厄运正在悄悄地接近着这个美满的家庭。2006年,孩子刚刚4岁时,耿大明急性胆囊炎穿孔,从此一病不起,终日卧病在床,失去劳动能力。那段时间,是马坤这辈子最难熬的日子,她深深地爱着她的丈夫,看着丈夫疼,她更疼,她多想能代替丈夫承受病痛,多少个日子,两个人抱头痛哭,丈夫劝她再找个好人家,她劝丈夫为了这个家要勇敢,要坚持!就这样,为了给丈夫治病,马坤四处借钱求医,可即便如此,还是没能留住丈夫的性命。2009年,丈夫撒手人寰,留下的只有20多万元的高额债务和幼子老父。

责任在肩,她重孝道弃新家

丈夫去世后,马坤也曾想一走了之,可是望着年迈的公公和年幼的孩子,她放弃了那些想法。就这样,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就靠着她一个人,硬是支撑着走了下去。这一走,就是8年。而当时的她只有29岁。这些年,也曾有人劝她:“你还年轻,完全可以再向前走一步,再找一个伴儿。”可是她却说:“找个伴儿可以,可是他能像亲儿子一样对待我公公,像亲父亲一样对待我儿子吗?我找对象只有一个要求,必须带着公公改嫁,决不能扔下公公不管。”

2016年,经人介绍,马坤再婚了,家里有了男人,就是有了顶梁柱,马坤也更有干劲儿了,两人在村里承包了两垧地耕种。刚开始时,一家人过得也算和睦,可是日子长了,马坤的丈夫就开始抱怨老人不干活,还总是看病花钱,最后还将老人气得离家出走,去了姑娘家里。马坤一个人跑到姐姐家去接公公,公公劝马坤,不用管他了,只要马坤带着孩子能过好日子就行,自己怎么样无所谓。可马坤对公公说:“大明临终前我就答应过他,一定会替他伺候你,替他尽孝道,我不能言而无信。如果我扔下你不管,大明泉下有知也不会原谅我的。我就算是离婚,也一定会一直照顾你的!”

未来可期,她凭一己之力还清债务

2017年,马坤毅然决定与再婚丈夫离婚,将公公从大姑姐家接了回来。就这样,靠着家里的两垧地,她日升而作日落而息,偿还着债务,维持着整个家的开销。孩子要上学,公公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家庭需要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经济压力越来越大。

2018年,磐石市就业局组织妇女学习保育员,马坤知道后就报名了,大家问她:“种那些地,你还学保育员干啥?”她说:“我不能管靠种地和国家低保活着,得自食其力,自己努力才过得更好。”面对着生活中的种种困难,马坤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勇敢地面对,用她瘦弱的肩膀顶起了整个家庭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