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新
2019-07-10 16:55:17

张建新,男,汉族,196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临江市森工街道北山社区居民。

张建新的家庭是比较特殊的,他和妻子何秀华都是肢体残疾人,他幼时由于意外事故失去了双手,被定为肢体2级残疾;而妻子何秀华却是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了左腿的残疾,被定为肢体3级残疾。但在现实生活中,张建新夫妇却没有因为残疾而自暴自弃,反而能够克服由于残疾而带来的一切困难,互敬互爱,互相帮助,身残志坚,乐于助人,家庭非常和睦,邻里之间关系也相处的非常融洽,深得邻居们的喜爱。

早晨,总能看到张建新搀扶着妻子结伴而行的身影。几年间,他们俩人先后失去了各自的母亲,之后,何秀华的老父亲去了山东的哥哥家,俩人又商量,把张建新82岁的老父亲接到了他们家中,同吃同住。由于身体残疾,又双双下岗,他们的生活已经很困难了,但是他们对老人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俩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向困难屈服,凭着一股决不认输的韧劲,在居民区里开了一家便民洗衣店。妻子何秀华有一些干缝纫活的基础,洗衣店开业后,除了为邻里们洗洗衣服,还干一些换拉链、扦裤脚等缝缝补补的灵活。而且,夫妇二人态度好,价格合理,质量优良,受到社区居民的喜爱,邻居们也都愿意来他家干活。

生活中,他们也是相敬如宾,和睦相处。在这个家庭里,女儿从小就非常懂事,也非常喜欢她的爷爷,每每有一点好吃的东西,女儿总是乖巧地先送给给爷爷、爸爸妈妈,然后自己才吃。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没有因为下岗而完全失业,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分困难补助,反而在张建新何秀华夫妇的共同努力下,增加了个人的收入,方便了周围百姓,愉快、和谐而又顺心如意地生活着。

作为一名失去双手的残疾人,张建新深知由于残疾给家庭生活带来的艰难和困苦,给人生前途带来的迷茫与困惑,他了解更多残疾人的痛苦,并时时刻刻为他们着想,抽出更多的时间深入一些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张建新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无论在工作、学习还是社会生活中,他都能时时刻刻以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他爱好广泛,经过多年的艰苦锻炼,他能用一双截肢后的残臂捧笔书写出秀美的文字;能用甜美的歌喉唱出嘹亮的歌声。曾经参加白山市残疾人文艺表演获得二等奖;参加吉林省残疾人文艺表演获得三等奖。

张建新坚信,只要发扬“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精神,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伸出友爱的双手,为残疾朋友们铺就一条美好的人生之路,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开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