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义
2019-07-10 16:05:19

张汉义,男,汉族,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中心医院脑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六组主任

从医近30年来,他的行医标准是“行医先做人,万事患为先”,他用精湛的医术为千万名患者解除病痛,他所带领的团队在吉林地区率先开展多项新技术,让“脑卒中”患者起死回生。

神经内科危重病人多,稍一疏忽就可能使病人失去最佳抢救时机。张汉义主任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一遇到危重病人,他总是认真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处理,甚至通宵达旦工作在抢救第一线。平时他很少按时下班,只要病人需要,就是半夜三更也赶到病房参加抢救。对此他无怨无悔,并常说,医生不能辜负患者的期待和信任,更要倾尽自己所能,急患者所急,为患者驱除病痛。正是这种入微的关怀和精湛的技术,深得患者信赖,让他所带领的脑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六组成为吉林地区首批医学重点学科。

叶某因出现语言笨拙、嗜睡、右侧肢体无力5小时被家属紧急送到中心医院脑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六组病区。经过准确的检查发现患者血管堵塞,必须在有效的时间内进行手术救治。术前,张汉义主任与组内医生进行了全面的术前评估,制订了详尽的手术方案,考虑到术中各种复杂情况,张主任认真地做了术前模拟,确保手术的万无一失。随着手术的开展,张主任发现患者左侧颈内动脉近端完全闭塞,在常规导管置入注入溶栓药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当机立断采用泥鳅导丝尝试机械通栓,最终获得成功。手术历时2小时,成功为其完成了主动脉弓+全脑血管造影+动脉溶栓+脑血管成形术+左侧颈内动脉近端血管内支架置入术。术后复查造影示:患者左侧颈内动脉血流通畅,无残余狭窄,手术非常成功!张主任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介入治疗技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延续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对于张汉义主任来说,像这样的病例不胜枚举。

1999年,张汉义主任在吉林地区率先开展了脑出血微创治疗技术治疗脑出血。2003年在中心医院开展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介入治疗,在吉林地区率先独立开展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动脉介入治疗(溶栓、急诊PCI及急诊支架植入)的各种操作、支架辅助血管成型术治疗等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治疗新技术。随后又陆续开展了支架置入开通急性闭塞的颈内动脉、基底动脉,支架置入开通慢性闭塞的颈动脉,支架取栓治疗急性闭塞的颅内外大血管等,目前中心医院脑血管病治疗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多年来,张汉义主任荣获了多个科研立项奖。其中“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脑血管造影阴性患者的治疗决策与预后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小剂量脑出血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治疗研究等三项脑科研相继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家级、省级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2014年被吉林市卫生计生委评为吉林市神经内科专业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