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金亮
2019-07-10 16:24:04


敦金亮,男,汉族,1972年03月03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通化市自来水公司净水厂车间主任。

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勤勉敬业,用自己的潜心发明,解决了工作岗位上一个又一个难题。生活中,他与妻子相亲相爱,相敬如宾,十七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患有脑瘫的大女儿,付出了他们全部的爱,他们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经营着并不富裕却很温馨的家,用自己的勤劳、质朴、宽容、相敬诠释着最真实的幸福,他们的事迹在通化市自来水公司传为佳话,荣获2018年度通化市“最美家庭”光荣称号。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他和妻子是1999年初结的婚。2000年3月大女儿敦小航出生,却发现女儿得了脑瘫,为了给女儿治病先后前往北京、青岛等医院治疗花光了他们所有积蓄,但是女儿还是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能自理,他的妻子不得不在家专门照顾孩子,还要支持、理解丈夫的工作。脑瘫孩子非常任性,说发脾气,连哭带嚎,撕咬东西,讲道理听不懂,面对这些夫妻俩从不在女儿的面前表现出难过和不耐烦,他们拿出异于常人的耐心和爱心训练孩子做些简单的事情,每每看到孩子一点点的进步,都会让夫妻两高兴好久,他们全身心爱的投入,十七年含辛茹苦、无微不至的照顾,使这个脑瘫孩子一天天长大。直到2013年10月二女儿敦芯悦出生,给这个家又增添了新的快乐,二女儿聪明乖巧,从小耳闻目染,跟着爸爸妈妈也学会了帮助照顾姐姐。在日常生活中,他和妻子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不因为小女儿的可爱听话而溺爱,也没有缺失对大女儿的爱。他们用相互的关爱和理解、尊重、宽容维系着家的温馨、家的快乐。

爱岗敬业,无悔奉献

在家庭生活中,敦金亮有着对女儿的父爱如山、对妻子的情爱如海的家庭责任和亲情。但在工作中,作为净水厂车间主任,在他的身上时时处处体现了“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的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技术难题,生产任务有多紧、困难有多大,他都能做到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为确保山城供好水、供足水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工作中不管是脏活、累活,他都能主动干在前。他利用自身的懂机械和电气的优势,先后解决了净水三车间空压机减震弹簧损坏问题;净水三车间的反冲洗阀门的水量限位问题;制作吊车架解决维修刮泥机维修更换销子等工作中的难题。特别是他发现净水车间排泥系统阀门由于使用年头长,常常有关不严而导致漏水、跑水现象,给企业造成浪费,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经过反复试验,设计并安装了自动报警系统,从而解决了因阀门关不严导致跑水现象,节约了水量。目前,他正在筹备净水厂泵房设备故障报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