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春菊
2019-07-10 16:28:38

贺春菊,女,汉族,1954年9月出生,敦化市五金工具厂退休工人。13年来,她精心照料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用她的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诠释了爱的真谛。

贺春菊的丈夫丁元富是敦化市木器厂退休工人,2007年,他工作时不慎从高高的木垛上摔了下来,虽保住了性命,却高位截瘫,落下一级残疾,除头部和双臂能够活动外,身体其他部位都失去了知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遭受突如其来的打击,但贺春菊默默坚韧地承受住了这一切的变故。一双儿女工作在外,家里家外和照顾病人的重担全都压在了贺春菊柔弱的肩上。

由于长期卧床,血液循环不畅,丁元富的腿和脚已有些萎缩了,贺春菊为了尽可能减缓丈夫的肢体萎缩,每天至少要给他做三次按摩。每次得来回拍搓腿和脚,再翻身敲背,整个过程下来也要个把小时。贺春菊怕丈夫消化不好,通常稀饭喂得多一些,当饭菜比较硬时,她会把饭菜嚼碎,再喂食。丈夫睡着了,她才睡,每晚起夜两三次,给丈夫翻身、清理大小便等,时刻陪伴在丈夫身边。丁元富的妹妹哽咽地说:“要不是嫂子的悉心照料,不离不弃,也许哥哥不会坚持这么些年,早就不在了……”贺春菊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妻子应该做的事情。她说:“他是孩子的爸爸,是我的丈夫,我怎能舍弃他?只要他还活着,生活就有盼头和希望。”

“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这句美丽的誓言可能每对夫妻都曾许诺,但不是所有夫妻都能真正做到。贺春菊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许诺和践行的距离并不遥远,如蒲苇般坚韧地守护爱情,一个最美丽的女人和一个最幸福的男人在彼此依靠中前行。爱的力量让这对夫妇在危难关头相濡以沫,虽然没有所谓的浪漫,但足以让每个人感动,虽然一路充满艰辛,但何尝不是相守?幸福的家庭大多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幸!以后的路还很远,日子还很长,对贺春菊、丁元富夫妇唯有深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