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岩
2019-07-10 16:54:19

张岩,女,汉族,1978年6月出生,镇赉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张岩用善良、坚强撑起一家的幸福,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她的丈夫2014年患重症胰腺炎,差点被夺去年轻的生命,生病至今长期就医用药。张岩对自己的爱人不离不弃,用自己作为妻子特有的温柔,一直鼓励爱人战胜病魔,在14年的婚姻生活中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尤其是彼此孝顺双方父母,夫妻二人经常到双方老人那里去看望,嘘寒问暖、关心起居、做些家务、添置新衣等,用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如今,已读初二的儿子尊老爱幼、勤奋好学,学业优秀。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孝”在中国历史长河中被认为是一种最基本的美德,一个和睦的家庭,首先一定是一个恪守孝道的家庭。2016年他们平静的生活再一次被打破,张岩的婆婆患上了直肠癌,前后经过两次大手术,现生活不能自理。生病后婆婆的身体健康一落千丈,一下子苍老了许多,消沉了许多,整日愁眉不展,看到婆婆这样,她便和爱人商量,发动亲朋好友、隔壁邻居及和婆婆谈得来的人,来和她谈心,不让婆婆孤单,帮她走出阴影。那段时间作为媳妇的张岩也寸步不离地陪着她婆婆,开导她,让她走出失去健康的阴霾。在饮食方面,口味更是以清淡为主,每天注意荤素搭配,结构多样化。爱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词藻,多么秀美的语言,只要用最质朴的心去温暖。都说婆媳关系是天下最难处的关系,可公婆都对张岩竖起大拇指。在婚后的十四年里,张岩从没有和婆婆红过一次脸,没有顶过一次嘴,有事与公婆一块商量,相处十分融洽。她记得婆婆爱吃什么、喜欢什么,并时常买回来让她高兴。凡是到了节假日,她便会主动帮洗衣物、擦玻璃、整理房间,尽量减少公公的劳作。一起吃饭时,她总是把好吃的多挟一些给婆婆,让她多吃些。面对街坊邻里,婆婆逢人便骄傲地说:我儿媳妇就是我闺女。这就是他们的家,一个充满浓浓爱意的家!

张岩,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妻子、母亲、儿媳、女儿,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一鸣惊人的壮举,但她有一颗金子一样的爱心,所有的事情都是她自己认为应该做的,她用这种朴素的思想指导着自己的行动。但她的影响是不同凡响的,她不仅树立了孝老爱亲、任劳任怨的榜样,而且成为新时代妇女勤恳持家的楷模。她说:我是一名教师,受过高等教育,教育学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垂范于人。让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公公婆婆就是我的亲爹亲娘,我只做了一个儿媳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