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俊岐
2019-07-10 16:03:04

郭俊岐,男,汉族,1963年12月生,辽源市龙山区西宁社区综治协管员。

1992年我市发生的一起杀人强奸案件中,郭俊歧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不顾自己身负重伤成功将犯罪分子抓获,保护了受害女子的生命安全,将善良、勇敢的高尚品格展现得浓墨重彩,将正气和力量挥洒得淋漓尽致,他的见义勇为行为汇聚着昂扬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事情还要从1992年6月20日说起。那天中午郭俊歧和邻居郝广胜一起去东辽河准备抓鱼,快到河边时,看见一名中年男子站在水里正往水里使劲摁东西,水里突然冒出来个女人喊“救命”,当时正值汛期,河水量大流急,水里的女人已经被冲到下游,人命至重,有贵千金,郭俊歧让郝广胜看紧歹徒,自己急忙跳到河里救人。当郭俊歧回到案发地点和郝广胜说话放松了警惕时,歹徒趁机手持匕首刺向他们二人,郭俊歧翻身一躲,匕首深深刺进了他的肩上,他们二人合力将歹徒紧紧地捆绑起来,随后列检对的队员们也过来了,郭俊歧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们后,大家一起将歹徒拖回了事发地点。郭俊歧一直等到派出所的人到了,才默默地回家了。

像许多见义勇为者一样,生活中的郭俊歧是极其平凡、极其普通的,然而在危急关头,就会听从正义召唤,服膺道德导引,见义勇为,不计祸福。这种正能量是人性的光芒,是当今时代所呼唤的浩然正气。我们需要这样的正能量,需要这样的英雄。

当年,见义勇为的郭俊歧只有29岁,他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奋勇搏斗,保护了受害女子的生命安全,将善良、勇敢的高尚品格展现得浓墨重彩,将正气和力量挥洒得淋漓尽致,他的见义勇为行为汇聚着昂扬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现在,郭俊歧已经56岁了,2000年经历下岗时,他从未因为自己是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而要求政府和单位给予特殊照顾。转眼他在社区工作了13年,身边的很多人也都不知道他当年的英雄事迹,只是知道他很热心,乐于助人,“仗着”自己曾是钳工,又会干木匠活,会维修家电的本领,他不仅对单位同事有求必应,工作之余还经常拎着工具箱穿梭在社区居民家中,免费为居民提供服务。他见义勇为是有英雄,平凡生活是榜样,他是社区领导、同事和居民公认的好人。

郭俊歧先后获得“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称号”(1993年)、“辽源市维护社会治安好青年”(1991年)、“龙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1991年)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