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震
2019-07-10 16:17:39

周震,男,汉族,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辽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办公室主任,2016年3月被东辽县委组织部选派到东辽县安石镇尚志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期间,他始终牢记组织的重托,从扶贫长远发展目标考虑,累计协调解决基础建设资金300余万元。先后被授予“2017年度东辽县优秀扶贫干部”、“2017年度东辽县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第一季度辽源好人”等荣誉称号。

周震同志驻村后,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结合“两学一做”,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严肃党内生活。并主动带头学习理论、讲党课,把脱贫攻坚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掰饽饽,说”似的跟党员讲解。

日常工作中,他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农村党员队伍老化、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内规章制度不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不大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多次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大家一起想法子,找对策,让大家把憋了好久的心里话摆到桌面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交换意见,逐步消除了隔阂。

2016年至2017年协调包保部门投资300余万元修建道路2.4公里,修缮桥梁一座,新建、改建桥梁及管涵三座;2018年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万元,修建4.5公里公路;2017年至2018年修建挡水墙、路边沟570米;2016年至2019年协调解决村屯绿化共约20余万平方米;2019年向省厅争取到7.5公里村屯公路修建计划。目前,前期测绘已完成并已报送。

协调解决垃圾点三座,垃圾箱40个。帮助成立卫生队,指派专人负责本村的垃圾清运问题。

他注重从智力扶贫抓起,多次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知识”等活动,帮助他们克服安于现状的思想;举办“能人课堂”,手把手传技术,面对面讲经验。

周震同志刚到村里时,为了找准贫穷原因,拔掉穷根,他带领工作队走遍了全村的每个角落,通过交谈和走访,他知道村民对特色产业发展存在畏惧心理,担心发展新型经济作物没有销路。经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玉米地同样适合种植“乌米”,“乌米”含有丰富的钾、钙、铁、镁、锰、锌、硒、铜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元素。其中,硒的含量为0.087mg/kg,非常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尤其含有维生素、真菌多糖、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硒以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等功能因子而“乌米”这一产品在中国市场是空白的,它是历史的产物,是健康的产品,也可能是种植转型的致富路子。

通过与村班子、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交谈了解带本镇企业吉林省金满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集“育种、种植、回收、深加工”于一体的乌米企业。他们有多项国家级专利,是一个基础坚实、成长迅速“更贴地气”高新特色农产品企业。他行业发展趋势看好,企业后劲充足,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不可小觑。

在考虑到贫困户不懂乌米种植的情况下,企业负责人同意免费针对种植户进行指导,并签订收购合同,按照不同等级的乌米进行收最少不低于每公斤2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同时,协调帮扶部门及农业部门向该企业以分红的形式投资16万元,每年年底该企业返还本金,并给予不低于本金6%的收益用于村集体建设与贫困户分红。

他还争取扶贫项目专项资金40万元,投资到本地袜业公司,每年获得收益4万元。2016年扶贫至今,通过项目收益,累计向本村贫困户发放分红6万元。

下一步,周震同志将带领本村党员干部外出学习,深度挖掘“乌米”的文化底蕴,计划打造“乌米村”,将以“乌米”文化为主题,发展本村旅游经济。周震同志说过,脱贫不是目的,目的是在脱贫之后,要带领尚志村走上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