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祖
2019-07-10 16:18:46

周明祖,男,汉族,197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江市公路养护工程公司七道沟道班班长。

331国道丹阿公路临江至长白段位于我国国土版图东南部最末段,蜿蜒于长白山腹地深峻的鸭绿江河谷中,于朝鲜隔江相望,属国边防一线公路,肩负着周边社会经济往来、国边防巡逻和沿途风光旅游的功能,是区域内唯一一条生命安全通道。临江市公路养护工程公司七道沟道班班长、共产党员周明祖带领19名养路工,肩负着该路段547至578公里的养护任务,由于江岸山体边坡陡峭,基石裸露,岩体破碎,经常发生崩塌、滑坡、落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一年四季,公路养护任务十分艰巨。周明祖带领全班员工战胜各种艰难险阻,300多次完成各种抢险保通任务。为此,他先后被省公路局评为“全省百家模范养路工”,被中共临江市委和白山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1月10日凌晨5点,周明祖迎着凛冽的寒风到达一处防滑点刨冰,严防冰湖上路。忽然前面一声轰鸣,山崖上崩塌的岩石顷刻间堵塞了公路。他迅速报告了险情。K 552十650发生中型山体崩塌(自然灾害),交通运输局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并于凌辰6点组织了强有力的抢险保通工作。崩塌发生后仍存在多处潜在的灾害隐患。近3个小时后,通车路面全部清理出来,大部分抢险人员和机械撤离现场,但边沟、边坡、防护栏下面的崩塌体扔需要清理,周明祖带领员工配合一台铲车仍然坚守在现场,为确保公路的安全畅通,此次抢险,他们在刺骨的寒风中坚持了 72小时!

许多年来,周明祖在路上救助的被大雪围困的车辆不计其数,而他的手和脚的冻伤却越发严重。

数九寒天,山间奔腾的溪流、瀑布结成壮观的冰瀑,悬挂在悬崖峭壁上,迅速覆盖路肩、边沟并蔓延到公路上。2019年冬季,由于天气寒冷、降雪稀少,导致山区公路两侧冰湖蔓延,七道沟道班养护路段共发生冰湖17处,其中K560+300面积最大,周明祖带领员工全力展开刨冰作业,严禁冰湖上路。用尖镐刨、铁锹铲,硬是将结满冰湖的边沟刨开,白天冰水从刚刚刨开的边沟流走,夜间边沟再次被冰湖封冻,员工们再次刨开。周明祖每天早晚两次泡在冰水里刨冰,夜间冰湖上路,他们就夜间作业。

当人们在为银装素裹、江山如画的唯美风光惊叹时,周明祖带领道班全体养路工却踏上了除雪除冰保通的征程。在狂风大雪中,养路工昼夜守护公路安全;抢险救灾一线,时时闪现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为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