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
2019-07-10 16:37:57

刘义,男,1968年6月生,汉族,伊通满族自治县小孤山镇宏大村三组村民。

在宏大村三组有一对夫妻,男的叫刘义,女的叫唐金华。二十七年前二人喜结连理,组建了家庭。当时的二人,男的高大帅气,女的温柔贤惠,招来不少村里年轻人艳羡的目光。但天有不测风云,正在二人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的时候,妻子突然间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发病的时候,见人就骂,见人就打,对本家亲属更是愁人似的,见面分外眼红。于是,亲人们远离了,邻居们远离了,照顾唐金华的重担落在刘义一个人的身上。由于刚刚组建家庭,家里也没有什么积蓄,没有钱去给妻子治病,只能在家中静养。但是刘义并没有放弃,他努力赚钱,终于在半年后拿着挣来的钱和亲属们凑来的三千元钱把妻子送去四平市精神病院治疗。经过大夫的精心治疗,妻子的病有所好转,转回家中。当时,有好心的邻居就劝我:“刘义呀,趁现在你们还没有孩子,赶快和她离了吧。”可刘义却说:“她现在得了这个病,离开了我,谁还要她。”

结婚五年后,他们迎来了他们的女儿。在这五年里,妻子的病时好时坏,在身心俱疲的时候,他有时也会想起邻居的话,也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妻子发病时呆滞的眼神,他又不忍心丢下她不管。女儿的降生,使他们本就负债累累的家就更加拮据了。但刘义没有退缩,一边照顾他们母女俩,一边干活挣钱。妻子虽说有所好转,但家里的活基本上是刘义一个人在做,他对妻子从无抱怨,细心呵护,悉心照顾。

对一个男人来讲,干体力活咱不怕,有都是力气,可对于一个从未做过饭的人来讲,问题可想而知。但刘义没有退缩,饭糊了重做,干了,添点水熬粥。总之,在磕磕绊绊中,学会了做饭,学会了洗衣服,学会了干所有家务,个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

对一个男人来讲,干活回来能吃到一口热乎的饭菜;有啥烦心事能有个人聊一聊,在平常不过的事,可对刘义来讲都是奢侈。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子女对久病的父母都不能常常尽孝,更别提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领头各自飞了。在刘义和唐金华的生活中,刘义总是付出的那一个,也总是不计回报的那一个。

二十多年来,每当一个目光呆滞的女人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村里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是没有刘义,她早没了。最简单的一句话,却体现了一个最真实的现实。

毛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时不放弃很容易,难得的是一辈子不放弃。让我们为我们身边的好男人刘义点赞,为他这种人间大爱点赞。同时,也祝愿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