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野
2019-07-10 16:52:52

李野,男,汉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松原市信访局来访接待科科长。

2012年6月从部队转业到市信访局工作,一直在群众来访接待一线工作。7年来,他牢记习总书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嘱托,用实际行动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真心对群众、真诚对事业、真情对同志,始终以硬朗的军人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精神斗志,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时刻把群众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忠实履行职责,立足信访工作岗位,服务全市信访稳定大局,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以促进全市社会发展和经济腾飞为目标,甘为桥梁纽带,发挥信访工作职能,较好地完成了所承担的信访工作任务,为市信访局的整体工作和全市信访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勤奋学习,立足本职强本领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要求,他把理论学习当成提高自己的重要途径,对照市委对培养学习型领导干部的要求,自我加码,刻苦学习。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自己认真学习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入探索新时期党的执政理念,自觉增强群众路线观,并用于指导信访实践工作。为增强履职业务本领,他博采众长、博览勤学,不断强化业务本领。向书本学,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学习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为履职所需;向实践学,阅历史资料、查案件卷宗,与“老信访”交流工作经验,入脑入心、为我所用;向群众学,以德为先、待人为善,与新访人做熟人、交朋友,与老访户做亲人,认真接待、耐心解答,谈家长里短、用真情感化。他在工作中总结的处理信访问题“四快”“四清”工作法等,得到上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群众好评。

二、不忘初心,倾情为民解忧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信访干部,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心里装着群众,积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工作中,他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积极帮助来访群众解决信访矛盾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坚持依法依规及时解决到位;对群众不合理诉求,坚持耐心说服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群众,积极争取政策救助到位。把来访群众当亲人、当朋友,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者密切联系群众的职责使命,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出台法规政策向来访群众宣传讲解,争做维护党执政为民理念的宣传员、联络员,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赋予的信访工作任务。7年里,他累计接待上访人群7079批20余万人次,直接经手初访问题化解率达95%以上。

三、忠诚担当,竭力为党化难题

面对新形势下,全市社情民意复杂、越级上访频发、信访总量高位运行的局面,他始终战斗在工作一线,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7年间,他从没休过一个年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有访接访、无访定岗,在他的工作日程表里已成为常态。对于省委省政府门前和省信访局大厅接访,日常工作中,他积极与省信访局各处室对接汇报,争取工作主动,带头到省值班接访,化解矛盾纠纷。发生进省集体访时,随时赶到现场,及时接待劝返。逢国家、省、市重大会事和活动,他坚决站好“第一岗”,守住“最前线”,严把“基层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局工作安排部署,带领接待科全体干部职工超前谋划、提早着手,全力以赴工作。2013年和2017年中央巡视组两次进驻省里,2015年和2016年省巡视组两次进驻我市,他积极协同各地各部门深入排查化解,全面实施稳控,切实研究解决办法,确保了巡视全过程全市信访形势稳定。

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全市信访系统形成了两方面的优秀团队,一是案件工作优秀团队,二是综合信息工作优秀团队,信访信息系统工作的团队也基本形成。这些后备力量的成长对全市信访工作上新台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