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
2019-07-10 15:31:56

李丹,女,汉族,1983年9月出生,大安市富琳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大学毕业后,李丹一直在外地工作,但是作为出生农村的大学生,一直希望能够回乡创业,建设家乡、造福家乡、服务家乡。2015年,李丹辞去工作回到了家乡大安市,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不再只满足于吃得“好”,而是希望吃的放心、也更希望亲近大自然,崇尚绿色、追求健康。 所以,在回乡创业之初,李丹就决定参与新型农业生产。

回到家乡后,李丹与部分村民一起成立了大安市富琳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初期投资约150万元。合作社生产绿色无公害草莓,通过观光采摘园的形式,为家乡人民提供新鲜水果的同时,提供一个绿色的休闲娱乐场所。温室大棚给家乡 寒冷的冬天带来“温暖”,丰富家乡冬春季节的水果市场。

创业可谓艰难,在家乡,草莓种植算是新鲜事,温室大棚也是刚刚在探索,采摘园也是一个新事物,用温室大棚种草莓并通过采摘园的方式经营,无疑是新上加新,没有成功的示范,一切都是从头开始,边学边干,摸着石头淌水。经过一年的成立初期,李丹几次到丹东草莓种植基地考察学习,聘请技术人员,订购脱毒草莓苗。高质量的苗是好,但移到家乡的土地上会不会水土不服?谁也不知道,还是摸索!家乡的冬天,特色是冷,缺点还是冷,如何取暖就成了关键,储热能力好的新型大棚是关键,无滴膜、厚棉被、热风炉等等,能用的、有用的都用上了,终于克服了严寒,满足了草莓生长的需求。为了生产绿色、健康、无公害的草莓,李丹坚决不让草莓果碰任何农药和激素。土地高温消毒、猪粪做基肥、室内蜜蜂授粉、滴灌浇水、施用有机肥、花果定量、温湿度调控等等,一系列病虫害综合防治新技术,能用的、有用的都用上了,终于色泽鲜艳、果肉多汁、酸甜可口、清香扑鼻的草莓成熟了。

现在合作社已初具规模,现有温室大棚5栋,种植面积4000多平方米,帮扶周边贫困农户、低保农户40余户,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村民收入,帮扶农民加快致富步伐。试营业的一季,从1月份开园,到6月份结束,共实现销售收入五十万元以上,“富琳”草莓得到了大安人民的认可,甚至在松原、白城、长春、沈阳也有了市场,基本实现初期目标。李丹现在的目标是希望发挥自家合作社辐射作用,带动本地农户发展现代科技农业,强化科技示范带头作用,争取带动更多农户科学利用土地、合理经营土地,形成市场化、规模化、规范化的果蔬种植基地。带领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