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鹏
2019-07-10 16:30:23

蔡鹏,男,满族,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中队长。他20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坚守在交警工作一线上,初衷不改。在执行公务时,面对交通违法者,他伸张正义,一身正气,然而面对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他心存大爱,急人所难,迸发出一个又一个善举。在工作期间他意外发现一位70多岁患有脑血栓的老人接送孩子行走不便,于是他义务地承担起每天四次接送孩子上、放学的任务。等到蔡鹏在临江小学路口执勤已到期,他马上就要轮换到新的路口时,蔡鹏将护送孩子的任务交给了下一班队友,他再三叮嘱。就这样,一场爱心接力在大安市交警大队悄然地传递着。有人说,警察的工作是当下付出最多、责任最大的一种职业。的确,在蔡鹏身上随处都可以寻觅到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情怀,一名警察忠于职守的责任担当。2017年9月初,大安北出城口302国道立交桥由于年久失修,该道路实行封闭管制,蔡鹏在执行疏导工作时发现一辆外地大货车出现了故障,于是他驱车到市里找人修理,使大货车能及时赶路,避免车内货物的损失。多年奋战在交警工作一线,蔡鹏患上严重的脉管炎,犯起病来令他十分痛苦。几次病发都是输完液后悄悄赶回治超点,自己有多大困难从来不声张,默默克服着。

2017年在“十九大”安保期间。为了顶替体弱多病的队友,在23天的安保日日夜夜里,他吃住在单位,白天工作,晚上备勤。几乎在同一个时间里,在大安市公安局工作的妻子受命赴北京维稳,夫妻双双忙于工作,家里唱了“空城计”。国庆节儿子从长春高校放假回家本想多住几天,可回来后却扑了一个空。无奈,儿子只在家住了一个晚上。临行前还是儿子打车到安保卡点看望父亲一眼。父子俩见面彼此都心照不宣,双双眼里都噙满了泪花。

市区二中队交警平均年龄都在55岁以上,职业的原因,大多数同志身体每况愈下,或做过大手术、抑或做过心脏支架,这些同志最吃不消下的晚间的治超。因为每次治超都要吃住在卡点,蚊虫叮咬但不说,最难受的是晚间熬夜。2017年历时半年的治超战役中,蔡鹏顶替队友晚间治超的次数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回。有的队友看着消瘦的蔡鹏心里总会过意不去。每当这时,蔡鹏都会不以为然地说:“我年轻,我能扛得住。”殊不知,蔡鹏也有疾病缠身。严重的脉管炎犯起病来令他十分痛苦。几次病了都是输完液后悄悄赶回治超点,自己有多大困难从来不声张,默默克服着。

这就是蔡鹏,一位1.80米的血性男儿,一位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不考虑自己的新时代人民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