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花
2019-07-10 16:53:19

徐明花,女,1970年3月出生,通化县大安镇水洞村村民。十余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残疾丈夫,不仅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更是一支永不凋谢的铿锵玫瑰。

祸从天降失断臂

徐明花和孟庆森是一个村的,二人结婚后,生活幸福而甜蜜。2005年10月25日是让孟庆森和徐明花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工地施工时发生意外,爆破后的碎石崩向四周,距离较近的孟庆森被击中,虽抢救及时,保住了命,可却永远失去了一条胳膊和四根手指。当时的孟庆森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和收入来源,看着从手术室里推出来的异常虚弱的丈夫,徐明花感觉天塌了。面对躺在床上意志消沉的丈夫和家里13岁的孩子,徐明花含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这一担就是十多年。

不离不弃显真情

孟庆森出院后,吃喝拉撒一切事务都是徐明花一手操持。早上起床,徐明花第一件事是给丈夫穿衣。寒冬,她总要把丈夫的衣裤暖在被窝里,用自己的体温捂热后再帮他穿上;洗脸时,她自己先试试水温,鼻子、眼睛、脸颊仔细地擦拭干净;饭后,主动给丈夫点上一根烟,陪着他在院子里晒太阳、唠家常。

丈夫有时问徐明花:“你看别人家生活很宽裕,我现在这样,家里这么穷,你会不会嫌弃我们?”乐观的徐明花大咧咧地一笑,毫不犹豫地说:“我们自己条件有限,不和别人比,虽然孩子还小,但一年小二年大,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

历经艰辛爱相随

一边伺候丈夫、照顾儿子,一边还要为一家人的生计奔波。为了这个家,徐明花历尽艰辛。因无法外出打工,徐明花就拿些手绣活回家做。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徐明花在村子周围四处找活干,套果袋、收萝卜,所有农活她都干过……

他们的儿子从小学习就很努力,也很懂事。知道家里生活困难,很少开口要零花钱。有一次,她领儿子经过大集,儿子特别想吃桔子,就说:“妈,我们从卖水果的摊前走吧,看看桔子便宜不,如果便宜了我们就买点,好不好?”当时徐明花的眼泪就出来了,心酸地点点头。

2010年,儿子当兵了,成为一家人的骄傲。当兵期间,儿子特别节俭。有一次,徐明花问他家里这么困难,怎么不申请困难补助?儿子告诉她,部队补助名额有限,还有很多赶不上他的孩子,他把名额让给了别人。尽管生活困难,但听到儿子说出这样的话,徐明花内心特别欣慰。

十余年的真情呵护,十余年的爱心守候。徐明花一家坚信只要有爱就有家,就会有幸福,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