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显军
2019-07-10 16:43:15

黄显军,男,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磐石电视台新闻部主任,《磐石新闻》和《一周要闻》制片人。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是奋战在新闻工作一线的排头兵,30年来在新闻采编一线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奋进。急难险重、知难而上,他用实际行动生动演绎了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先锋模范 勇当一线第一人

黄显军以单位为家,30年如一日,每天都坚持提前两个小时到岗位,把科室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为同事提供整洁的工作环境,而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更是发挥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永远挺身在前,第一时间冲到前线。

1991年,磐石市发生洪涝灾害,黄显军第一个报名到灾情最重的取柴河镇报道;1995年7月,磐石市黑石、细林等乡镇发生严重水灾,黄显军不顾家中刚出生四个月的孩子,毅然冲到抗洪一线进行深入采访报道;2007年,磐石市明城、烟筒山等乡镇受水灾严重,他深入乡镇进行采访,在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厂房内,由于洪水迅猛,将车间内的热水供应设备冲坏,他的脚被烫起了泡,但他仍全然不顾、继续拍摄画面;30年来,无论是在抗击非典一线、原服务大楼火灾现场,还是油罐车泄露现场、冀东水泥氯气泄露现场、严重交通事故现场都出现了黄显军奔忙的身影,特别是在原服务大楼火灾现场和发生在202国道的油罐车泄露现场,煤气罐和油罐车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但他为了获取珍贵的影像资料,他不顾生命危险毅然坚持在现场拍摄。

疾病当前,他却工作为先

由于台里人手少任务重,为不耽误新闻播出,黄显军经常带病坚持工作。2015年3月,黄显军的母亲患心脏病病危住院,期间,他晚间照顾母亲,白天坚持上班,每天派记者采访、审稿、审看节目,从没耽误工作。直到母亲去世,他也只请了一天假,在送走母亲的第二天就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上。台领导劝他再休息调整几天,同事和下属说可以帮他分担工作,但黄显军都婉言谢绝了,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说,宣传报道任务这么重,我怎么能在家休息。

几年前,黄显军被检查出患有甲状腺疾病,医生劝他要多休息,早日治疗,可由于忙于工作,他并没有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2017年,甲状腺疾病加重,已经影响了他的吞咽和说话,在单位领导和家人的劝说下,他到长春医大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为甲状腺恶性肿瘤。医生要求他马上留院进行手术,但他想的还是工作,因为当时磐石市党代会五年换届大会即将召开,他十分放心不下,又回到新闻岗位上继续工作,直到大会宣传报道任务结束会,他在当地医院,利用周末做了手术。而手术期间,他一天也没有休息,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单位很多同志事后才知道他做了甲状腺癌症手术这件事,都说他真是“拼命三郎”。

精心钻研 节目节节创优

黄显军在工作中是拼命三郎,而他在业务上更是兢兢业业,他刻苦学习新闻理论知识,认真钻研新闻业务,在每年的国家、省优秀节目创优评选中,他都积极参加,并把它作为进一步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和锻炼队伍的一个重要平台,他积极寻找线索,深入一线采访,精心制作节目,在节目创优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有22篇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有68篇作品获得省级奖项、有100篇作品获得吉林市级奖项。

每一个新闻人都是一个英雄,30年来,黄显军在新闻路上披荆斩棘、冲锋陷阵,谱写了一曲高亢激昂的英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