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波
2019-07-10 16:07:00

宋波,男,汉族,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市双阳区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宋波既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救人的壮举源于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源于他崇高的共产主义情操。多年来,他一直从事神经内科工作,对专业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从未间断,对工作精益求精,对患者真切的关爱。正是因为宋波时刻保持着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的敬畏,才在一刹那书写出见义勇为的篇章。

2018年11月30日,在广西北海休假的他和朋友去德天瀑布游览,然而当他们游完景区匆匆赶到半山腰停车场准备乘最后一班观光车下山的时候,眼前的一幕让作为医生的他立即意识到了意外的发生。远远的就看见十来个人正围观着什么,走近些一看,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倒在地上,有人正在给老人做心肺复苏,老人身边是一些散落的用过的纸巾。没有片刻的犹豫,他一边奔过去,一边出于职业的习惯问道:老人有没有假牙?旁边老人的老伴马上回答说:“有”。他娴熟地摘掉下边假牙的同时,又接着问道:还有吗?“上边也有”,老人的老伴又回答说。他的手又伸向口腔摘下了上边的假牙。接下来,他一边自我介绍说我是医生,一边把老人的头摆向一边,因为用过的纸巾已经告诉他大家为老人清理过呕吐物,他必须防止食物堵塞呼吸道。于此同时,宋波没有忘记询问旁边的人是否拨打过了120电话,同时接过心肺复苏的工作。

此时,天黑下来,景区的工作者、老人随团的导游及先前给老人做心肺复苏的军人及同伴们不自觉地同时把手机举了起来,一束束光亮聚焦在抢救的现场,一双双眼睛聚焦在他的手上。不久,120急救车赶来,医生接替宋波继续按压,他随后接过氧气瓶给老人吸氧,相继与120医生轮番按压数次。然而又一轮的抢救依然没有唤回生命的迹象。老人散大的瞳孔被120女医生宣布老人已经去逝。此时他的汗水已经溢满了脸颊,可是汗水与努力却没能挽救老人的生命…

当他同行的朋友悄悄地拍下他救人的一幕,发到他们的朋友群里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消息迅速蔓延,敏锐的媒体捕捉到了这一信息。《人民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吉林新闻综合广播(738第一报道)、双阳电视台、长春e健康等各大新闻媒体先后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于此同时,他单膝跪地救人的照片迅速在朋友圈中传播并获赞无数。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何时何地,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这么做,这是医生的职责所在”—这话是宋波对媒体采访时最朴实的回答,也是他最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