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欢
2019-04-16 16:24:39

王欢,女,19778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结核病防治研究所重症耐药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医生分为很多种,有冲锋陷阵、充满英雄主义色彩的外科医生,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内科医生,还有天使一般迎接和守护新生命的妇产科医生……每一种医生,头上都笼罩着神圣而耀眼的光环。而结核病专科医生,却是不沾任何风光,也难有任何光环,被一层厚厚的服防护与世界隔离的默默奉献者。

1999年,毕业于临床医学专业的王欢,在千万条大路之间,选择了结核病防治事业,这也意味着她从此要放弃其他大医院里医生所拥有的光环,选择在这个特殊的医疗机构中默默奉献。几年后,王欢嫁给了一位军人,医生和军嫂的双重身份,这让她深深地感受到了责任和使命。条条大路通罗马,王欢用一颗金子般的心,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20033月,那场轰动世界的抗击非典战役在全国打响。王欢作为一名医生,自然是责无旁贷,尽管已经怀有身孕,而且妊娠反应特别大,但她还是想方设法瞒着所有同事,毅然地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在抗击非典最关键的两个月里,她咬着牙,没有请过一天假。直到疫情宣布解除,医院的同事们才知道她怀孕,大家都说她傻,她的回答是:“面对疫情,我别无选择,那是我的责任。”

2009923,正在值夜班的王欢接到紧急通知,本市发现11名疑似甲流患者。此后的20多天的时间里,王欢一直留守医院,把年幼的双胞胎女儿留给年迈的父母照看,那时候,大家只看到她在病房里的忙碌身影,却很少人知道她也会躲在休息室里因惦记孩子而偷偷流泪。

王欢不仅刻苦钻研业务,她开朗阳光的个性,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医德更是赢得了所有同事和广大患者的喜爱。院党委决定,让她担任最重要的重症耐药疗区主任。这个疗区的所承担的技术要求和职业风险极高,有人甚至把这个疗区形容为“没有硝烟的战场”。

不久前,一名3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不规律治疗,患上了耐多药结核病,出现了咯血症状。入院时,患者情况很危急,大量咯血,怕引起窒息,王欢当即决定用手去帮病人把呼吸道的血块抠出来。在王欢与其他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抢救了患者的生命。王欢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患者家属,也激励了整个团队,增强了同事们对疑难重症救治的信心。

201710月,王欢带领全科顺利通过了中盖项目检查组的检查督导,国家级专家对疗区的耐药结核病患者的诊断治疗给予了高度肯定。她也先后被吉林省防痨协会,评为“最美防痨人”和白城市“最美专科医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