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想
2019-04-16 16:16:50

李想,男,汉族,19841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洮南市富文街道办事处富强社区党总支书记、洮南市公安局政治工作室副主任,现任洮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当兵出身的李想性格直爽,为人热心,在社区工作八个年头里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他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公安工作,用满满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人。无论哪个工作岗位上,只要是正义的事,李想就会勇敢去做,无现场情况多么危急、危险、危难,他都勇于挺身,敢于出手。由于工作突出,李想同志2008年荣获白城市奥运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2015年、2017年、2018年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获吉林日报社优秀通讯员;2016年获洮南市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洮南好人。2012年至2017年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五次获得个人嘉奖。

十年前,他冒死冲进煤气屋救出八旬老人

2008年腊月二十八,气温骤降,天空中飘着小雪。时任富文街道富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的李想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辖区的小巷里,为社区困难群众挨家送市政府春节发放的猪肉票。一委五组的宋慧珍老人已经八十岁高龄,儿女都在南方,自己独自生活。李想到达她家后,在大门外多次呼喊均无人应答,当他放下自行车,一边呼喊一边走进院子打开房门。这时,一股深黄色并带有刺鼻气味的浓烟从屋内窜出,老人煤气中毒了!李想毫不犹豫冲进屋内。由于屋内布满煤气和刺鼻的浓烟根本无法呼吸,且伸手不见五指,他只能憋住气靠双手摸索着寻找老人。但由于吸入大量浓烟,被呛泪流满面的李想开始感到头晕目眩,他只好原路退回屋外。虽然此时大声呼救有群众帮忙会更安全,但可能会错过老人最佳的抢救时间,李想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在门外吸几口新鲜空气后,憋足一口气第二次顺着刚刚走过的方向冲进屋内,经过契而不舍的寻找,最终成功抱出已经昏迷的老人。由于抢救及时,老人很快恢复意识,身体并无大碍。事后,老人的女儿特意从海南带着礼物赶回洮南,当面感谢李想的救命之恩。老人拉着他的手说:“如果不是这小伙儿救我,可能我在家死了几天也不会有人知道。”李想谢绝了礼物,也婉拒了社区领导要上报和宣传此事。

十年后,他街路中间救重病群众于危难

20181月的一个周末,李想驾车行经洮南市泰洲北街时,前方不远处有几名市民围在路中间,一名老人躺在马路上已经失去意识,旁边倒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因害怕被讹没有人敢接近老人。李想下车查看基本排除交通事故,他立即向围观群众大喊:“快帮忙,救人要紧,出了问题算我的!”他一边帮助老人拨打急救电话,一边组织几位爱心市民移开电动自行车,并用车横在路中间阻挡,避免此发交通事故。大约两分钟后,急救车赶到现场,他和几位爱心市民一起将老人送上救护车。李想并没有离开现场,而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说明情况,配合医生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救治。经医生诊断,老人驾驶电动自行车过程中突发脑出血,才会晕倒在路中间。配合医生救治老人的同时,李想通过老人口袋里的手机与其儿子取得联系,待儿子到达现场后安排妥当后,他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就悄然离开了医院。

从警前,他挺身制止邪教活动,教育感化多名“迷途者”

2008年奥运会前夕,时任富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的李想负责辖区的义务治安巡逻和维稳工作。5月的一天,他刚和巡逻队的老党员分开准备返回单位,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出现在农电局后院的胡同内。经辨认,是辖区的原邪教骨干分子李某。李想迎上前打招呼,发现李某目光不敢正视且急于离开,神态十分可疑。打电话给辖区派出所已经来不及,李想壮着胆子直接上前阻拦,最终在李某的自行车后座上发现邪教违法宣传品和书籍1000条份。通过这次意外制止邪教人员违法行为,让李想更加重视对这个群体的感化教育,做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他帮助独居的耿某下雨掏水、打扫卫生,帮助生活困难的李某办理低保,长年照顾生活活动不便的张某,让一个个误入邪教的群众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李想也被誉为点亮“迷途者”希望的灯。李想也被评为白城市奥运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从警后,他空手夺刀阻止聚众械斗

2017年春节前夕,李想和同事李凌飞驾车途经洮南市骆驼岭超市门前,多名男子聚集在一起,互相撕扯,跃跃欲试,吵骂声吸引多名群众围观,他们二人立即下车予以制止。此时,有一名男子从大衣掏出约50厘米长的砍刀准备行凶。由于非工作时间,他们二人没有着装,也没携带任何单警装备。但情况紧急,如不及时制止一场流血械斗将随时发生。李想立即大喊:“别动,警察!”直接冲进矛盾双方中间,欲控制住矛盾主要当事人,并将其它成员隔离、冲散。看到警察突然从人群中冲出来,手持砍刀的男子拔腿就跑。李想安排女民警李凌飞就近电话联系增援,自己则徒手追赶手拎砍刀的嫌疑人。追了两节街后,拎刀欲行凶的男子因体力不支被李想成功制服,移交至光明派出所。一场流血事件在最后关紧被制止。

李想是一个看见正义的事就想管的人。丰富的人生经历给为他成长的道路留下不一样的风景,但无论担任生活中什么样的角色,李想始终坚守着自己正直、实干、正能量的人生信条,他自己总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该出手时想都不用去想,这才是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