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玉兰
2019-04-16 17:55:23

曹玉兰,女,汉族,196810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昌邑区进修学校教研员。

20年来,她执着于浩瀚的字理研究,萃取古老文化的精华,谱写了一段昌邑“字理教育”的传奇。 在参加学术研讨中,她有幸结识了著名文字学家李运富教授、全国字理学会会长黄亢美教授及一大批该领域的学者和专家。得到了他们的赏识与教诲,使她对字理的研究更加痴迷。她夙兴夜寐、孜孜不倦,收集整理出10万多字的字理资料,有效应用于教学中。

作为教研员,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区教师进行《古文字学》的“慕课”学习,并以全国唯一满分学员获得优秀毕业证。2013年,她主持的省级科研课题《语文素养目标下的字理教学研究》顺利结题并获科研成果奖。

2014年,她主持的国家级课题《提升语文素养传承民族文化的字理教学研究》申请成功,2017获得了基础教育系列A等印证。从课题立项的那一天起,曹老师带领课题组教师开始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学习研修历程。她不辞劳苦到实验校进行面对面培训,利用网络对实验教师进行培训,并通过专家讲座、试卷考核、知识竞赛、课堂教学、说课比赛等一系列教研培训,使参研教师受益匪浅。她多次应邀在全国“字理小屋”群和“真语文”群做系列讲座。每周二晚7:308:30坚持在“字理教育”QQ群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六百多名爱好字理的老师做字理讲座,讲座的视频在优酷网上随时共享。她在网上创办了《字理报》,给爱好字理的老师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近年来,她主编了人教版语文《教材解读》。带领实验教师完成了与低年级教材配套的“字理资料”。组织课题实验教师制作了小学常用2500字的“小学生字理识字卡片”。

20174月在昌邑区第一实验小学,她组织承办的“全省字理教学研讨”会受到省内外专家和教师们一致好评,为昌邑区“字理教学”树起一面旗帜。她还多次带领实验教师参加全国“字理教学”竞赛,获一等奖20多人次,使昌邑区“字理教学”闻名全国,打造了昌邑教育的特色品牌。因其在“字理”方面的突出成就和贡献,被全国字理学会聘为理事会理事。

她以自己的学识与担当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并将字理识字应用于教学实践,使悠久而灿烂的中国文化得以源远流长,让古文字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