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伟玲
2019-04-16 17:32:42

仲伟玲,女,1964年3月出生,汉族,辉南县辉南镇双龙村村民。

2011年9月,在一次田间劳作后,仲伟玲意外患上了脑出血,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病情好转,她便出院回到家中。她不愿整天躺在炕上,让人照顾,不能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成为丈夫的负担。于是便开始了康复的艰辛历程。从炕上爬到颤颤巍巍地下地摔倒,再到一小步一小步扶着床边走,最后到能够磕磕绊绊地走路,照料自己,期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2014年屯里修了水泥路,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每天一大早,便拿着竹扫把,来到房后的屯路边,一点点的扫。草杆,苞米叶,破瓶子,一股脑的扫在一起,又用土篮运到垃圾点。下地的村民眼里充满了不解,村里不给一分钱,这是图个啥。每每遇到类似的质疑,仲伟玲总会说:“俺不要村里一分钱,就是想划拉划拉,干干净净咱们走在上面心里也亮堂。”再到后来,她干脆不再理论,只是一门心思地干自己的。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仲伟玲要给她点工钱,仲伟玲对村书记说:“俺不图工,不图钱,俺一个人累点,换来大伙方便。”短短几句话,说得村书记连连称赞。就这样,她托着心爱的竹扫把,一干就是三年,用不再灵活的双手,绊绊磕磕的双脚,扫去了尘埃,扫去了污垢,也扫去村民的质疑,换来了敬佩和尊重。

路干净了,屯里人出行心情好了,可仲伟玲总觉得缺点什么。第二年春天,仲伟玲腾出自家的一块地,忙乎了起来,翻地、施肥、下籽、浇水、盖土,她像老花匠那样精心的伺弄着。可栽花对于一个四肢灵活的人不算啥,对于她来说,屯里四百多米的路实在太长,靠她一个人来完成,困难可想而知。拖着不灵活的身体,栽花、浇水,她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下,渴了,就喝一口自带的凉白开,十多天的功夫,人累得瘦了一圈。看到茁壮成长起来的花苗,她的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第二年春天,她发动大伙栽花,为村民提供花苗。这份执着感动了两位邻居大姐,有了她们的加盟,大大缩短了栽花时间。她们顶着炎炎烈日,每人一段为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栽花。路边的高粱菊、美人蕉、步登高不少于七八个品种,而且高中低搭配,错落有致,层次感强烈。轻风拂来,整屯弥漫着花香,也温暖了人心。在她的心里一直有一份执拗,只要还能动,她就要这样一直干下去。如今,村上很多人加入了她们的行列。2018年10月,仲伟玲被评为“通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