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作龙
2019-04-16 16:08:30

   丁作龙,男,汉族,19769月出生,德惠市胜利街道前进社区居民。 

2018820日下午,丁作龙、王磊夫妇完成了当天的送货任务,开着自家的厢货车由朱城子镇返回德惠城区。1530分,行驶到国道G102公路1142公里处附近时,二人发现前方有一辆三轮机动车侧翻在隔离带旁,车体正在燃烧。距离燃烧车辆越来越近,妻子王磊惊呼:“有人!车里有人!看,车门在动,快救救他!。”丈夫丁作龙急忙把车停到路旁,准备下车救人。王磊提醒丁作龙说,“拿上咱车上的灭火器。”

  于是,丁作龙拿起灭火器,急匆匆跑到燃烧的车辆旁灭火,由于车载灭火器较小,喷光了所有灭火剂,车体仍有部分在着火。丁作龙扔掉灭火器,冒着被烧伤的危险打开车门准备把驾驶室内的人拉出来。当他打开车门时,看到的是一头白发,年过七旬的老年男子。

  “小伙子,快救救我,快救我出去!”老人把手伸向丁作龙。

  此时,路边围观群众中也跑过来三个青壮年男子,和丁作龙一起,将老人从车内救出抬到路边。

“后排座还有我老伴儿……”惊魂未定的老人刚从车内被抬出,便大声疾呼。

  丁作龙等四人把老人放到路边,立即返回着火冒着烟的车旁。打开车门后,他们发现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年女性被压在一些杂物下,身体完全动弹不得,目光中带着惊恐。四人又在炙热的车体旁把她抬了出来。

由于抢救及时,老年男子没有受伤,他的老伴儿也只是手臂的一小块皮肤被烫伤。

  几分钟后,德惠消防中队的消防车及时赶到,迅速将火熄灭,消除了车体发生爆炸的隐患。

  “要是晚几分钟,我俩就都没命了。谢谢,谢谢!”情绪平稳后,老两口拉着丁作龙等四个人的手向他们连声道谢。

  共同施救的一个小伙子指着丁作龙对老人说:“你最应该感谢的是他。多亏了他车上带着灭火器,火势能够得到控制。要不然火那么大,我们干着急也伸不上手。”

  送走了老人,丁作龙继续驾车回家,摆动方向盘时,他才感觉到自己的左手腕有疼痛感,抬手一看,左手腕内侧又红又肿。正是在灭火救人的哪个环节受的伤,他完全记不得了。

  当天晚上,丁作龙等人在燃烧的车旁英勇救人的小视频,在德惠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传开。次日,德惠本地的两家微信公众号转发了网友提供的视频,丁作龙等人的举动,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直称赞。中央媒体也播发了丁作龙见义勇为的事迹。

     德惠市见义勇为协会了解丁作龙救人的事迹后,为更好地传承见义勇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主动联系到他,并经多方调查取证,确认丁作龙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被困老人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

   829日下午,德惠市见义勇为协会为丁作龙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明书》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证书》。丁作龙说,上前救人那一刻,只想尽全力把被困老人从燃烧的车辆当中救出来,至于自己的安危和日后荣誉根本没时间考虑。“这是我一辈子的荣誉!我会好好珍惜。下回遇上这事儿,我还会冲上去的。”丁作龙语气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