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成
2019-04-16 17:11:53

唐成,男,1976年2月生,东丰县民政局救助站副站长、东丰县慈善总会秘书长、东丰县爱在鹿乡志愿者协会会长。

43岁的他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乐于助人,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了一项光荣而伟大、永不止境的神圣使命。

2006年调入救助站工作的那一刻起,他就与这份光荣而又艰巨的救助工作有了不解之缘,他热爱那一身帅气的救助职业装,不论春夏秋冬,无论去大街小巷巡逻,还是在站内接待处理各项工作任务,他都爱每天都穿着这身职业装,他觉得这不仅仅是对工作的敬业和尊重,更是国家赋予他的责任和义务,他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痴捏呆傻、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当看到老人孩子那渴望得到帮助的眼神,他再也无法把他们的求助完全当成是一种工作来完成了,他觉得帮助弱势群体更应该是全社会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回想起他帮助过的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真的是数不胜数,每一个场景都是历历在目。

2013年秋天一个伴晚,早已下班的唐成和爱人正在家里吃饭,站长的电话打过来,群众打救助电话称在东丰镇政府门口躺着一个人,好像是无家可归,唐成撂下饭碗,又联系了单位司机开车急急忙忙赶到现场,当看到该男子一副病入膏肓的状态,瘦的就剩下一副皮包骨,唐成询问他是什么病,男子说他是肺结核开放,唐成想让男子上车送他去医院,可男子病的根本没有上车的劲了,唐成也没多想,直接抱起男子给他抱上了车,现场的群众都自发的鼓起了掌,到了医院后,虽然经过全面治疗,第四天的时候,男子还是离开了人世,事后唐成才知道肺结核开放期会传染,想想虽然有些后怕,可唐成说,我作为一名救助工作人员,我不能面对困难就退缩。男子的家属因为他年青的时候不务正业,现在都远离了他,就连火化也是唐成去殡仪馆帮着处理了后事。

2015年的一个夏天,他接待了一对来自大兴镇的母女,当那位老妈妈看到唐成时,眼睛里的泪水终于禁不住流了下来,满肚子的委屈也像倒豆子一样倒了出来,老人的女婿嗜酒成性,酒后就对女儿下毒手,实行家庭暴力,公安也介入多次,这一次又因女方提出离婚又拳打脚踢,女儿不敢回到自己妈家,和老妈东躲西藏,求助无门。如果按照救助站工作程序,唐成可以将她们送回属地解决问题,但是唐成怕她们回去后又要面临着危险,唐成还是和领导商量后,决定现将老人安顿在救助站内,给他们买了盒饭吃下,这边又联系法律援助中心,经过最终的多次努力,成功的帮助母女二人完成了心愿,面对唐成不厌其烦的热情帮助,母女二人感激的泪水再次流了下来。

2016年8月中旬,正值孩子们放暑假,有一天早上上班的时候,一个在救助站门卫站着的八九岁小男孩引起了唐成注意,唐成一开始以为是同事谁家的孩子呢,可后来发现那孩子脸上似乎哭过的表情,有些胆怯的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唐成走过去拽着孩子的手,问他叫什么名?门卫保安介绍说,他是公安局送过来的,父母早年离婚,父亲带着他生活,如今父亲因为犯罪被抓,孩子一时间没有了安置去处,送救助站暂时安置,孩子似乎对唐成特别有亲切感,唐成这一上午上班走到哪,那孩子就跟到哪,中午和唐成在一起吃饭,晚上下班了,唐成怕孩子自己在救助站害怕,就把孩子带回到自己家中居住,给孩子洗澡剪头,换洗衣服,做好吃的,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耐心的伺候着,白天上班的时候再带到单位,同事有时候逗他,唐成啥时候又生二胎了。唐成经过多方面联系协调了孩子远在外地的姥爷,一周后将孩子接走,走的时候孩子紧紧抱住唐成不肯松手,那一刻唐成这位血性的汉子也悄然泪下。

点滴的爱汇聚在一起就是爱的海洋,唐成觉得如果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仅仅靠救助工作、靠他一个人的力量还是微不足道的,为了能更好的帮助那些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唐成带动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们一起创办了东丰县爱在鹿乡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以来,唐成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导向,把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作为一项新的志愿服务工作来开展,充分的把救助站遇到的寻亲、困难家庭的事情分享给他的志愿者团队,带动大家一起参与奉献爱心,先后通过他发的爱心寻亲启事,成功寻亲10余例,帮助的困难群众上百人。唐成就像一盏明灯,在燃烧自己的时候,给别人带去了光明的同时,也给他们带去了一丝丝的温暖,他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前进的口号就是----为爱出发、与爱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