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富
2019-04-16 16:53:44

李荣富,男,汉族,1964年5月生,蛟河市天北九年制学校生物教师。

2003年12月,李荣富的家人在野外救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从此,他便在学校成立了“爱鸟护鸟宣传大队”,带领学生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宣传活动。

十几年来,他组织学生在天北23个村96个屯148社进行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和野生动物保护活动,配合林业部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参与救护野生动物178次,曾经保护了吉林省最大的苍鹭群。

他在学校组织开展了“让候鸟飞、让野生动物安全过冬、让生态文明走进千家”我们在行动活动。近几年来,发展生态文明家庭2000余户,参与生态保护的会员近万人。

近年来,他自己前后投资60万元自建260公倾植物园,作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植物园中有黄菠萝、水曲柳、胡桃楸等野生植物上千种,天麻、贝母、猪苓、龙胆、南星、地龙等中草药有600余种,金雕、鸳鸯、花尾榛鸡等野生鸟类70多种,还有獾子、野猪等陆地野生动物。基地有三万四千平方米水稻田,三面环山,独立的山泉水灌溉,采用自然农法耕种,不使用化肥农药,以菌治虫、以鸟治虫、以蛙治虫,人工除草,生产安全食材。从建基地到现在,共接待参观学习人次1.1万人。他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沟通协调,为基地捐助了6万元的生态图书,建立了“小小生态图书馆”,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

李荣富的责任是双重的,在带孩子们开展环境保护的同时,还必须保证他们的绝对安全。他曾获得中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特殊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