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静
2019-04-16 17:20:12

冷静,女,汉族,199610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新慧谷学校教师。

自入职以来,她一直都是办公室里最早来的,最晚走的人。同事们笑称:“同样的衣服,同样的姿势,你是昨晚住在学校了吧”。她不仅会完成学校既定的工作安排以及自己的常规工作,还总是用一些新思路、新点子来不断充实自己的工作。在学期初,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她在班级举办讲故事大赛,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孩子们回家以后读书的兴趣更加浓厚了;在写板书时,她不仅写得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并且使用思维导图以及图画的方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为了钻研课堂教学,她认真备课,思考课堂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她主动听课,吸取其他优秀教师的做法,逐步有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积极研课,分析文本,考察学情,根据孩子们的认知特点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以达到班上每一个孩子都学有所获的目的;她乐于分享,经常将自己做好的课件和字卡分享给其他同事,将自己的工作做法讲给其他同事作为借鉴;她追求完美,关注班上每一位学生的上课状态,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孩子们上课,只是为了孩子们能够多学一点,给领悟能力稍差的学生多一些学习和思考的时间。

课堂教学对教师而言是最重要的工作,她不敢对此有丝毫的懈怠;她备课充分,坚持手写详案,她把在课堂上要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录下来,写教案的过程就是她思考的过程。在她的教案中,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难点突出,板书设计新颖,思维导图严谨,教学设计科学,她写的教案曾多次被当作范本,供老师们学习。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她还承担了学校微信公众号稿件的撰写,文笔飞扬、内容详实是她稿件的特点,这项工作繁琐细致,有时她要四处向相关人员搜集照片,而照片的上传则要好几个小时。可是,为了学校的宣传工作,她从来没有说过苦,喊过累,只是一直默默奉献着。

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对于小学生而言,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很差,经常会在课堂上发生无法预料的事情。一次,像往常一样,她正在上课,这时,一个小男孩跟她请假要上厕所,可是不一会儿,这个孩子就回来了,对他说:“老师,来不及了,我拉裤子了”。她是一位年轻教师,从来都没有处理过这样的事情,但是在这时,她却表现出了她这个年纪所没有的稳重和果断。为了不伤害孩子的自尊,不被其他孩子嘲笑,她让这个孩子先在厕所待一会儿,她找来隔壁班的老师帮忙看班,自己去厕所帮助孩子处理。她把孩子的衣服和裤子都脱了下来,装在塑料袋里,拿出自己的大衣,将孩子包了起来送到了她的办公室,自己又匆匆忙忙地送其他孩子放学。家长赶来时,发现孩子的身子被擦得干干净净,还穿着她的大衣,十分感动。

   在她的班上,有一个小男孩,由于幼儿园阶段顽皮淘气,幼儿园的老师也不大管他,导致他的习惯十分不好。开学初,回答问题不举手,也不会站起来,既不懂礼貌礼仪也不懂尊重老师。对此,她单独找了这个孩子,和他坐在一起,平等交流。通过谈话,他了解到,他之前一直都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爷爷奶奶很溺爱他,对他百依百顺,现在他的爸爸妈妈不让爷爷奶奶来看他。而那时,每当他犯错误,他的爸爸都会让他蹲马步以作为惩罚,他的家人也会觉得他很笨。她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不断给他自信,给他安慰,耐心地把道理讲给他听,他们的对话长达一个小时。从那以后,这个孩子就彻底变了,变得有礼貌了,变得爱学习了,变得越来越可爱了。

 由于她所执教的年级为低年段,开学之初,孩子们不适应上学的日子,家长们也对此感到焦虑不安,不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情况,也不知道如何去辅导孩子们去完成作业。为此,她经常直到深夜还在和家长沟通孩子们的在校情况,对于孩子们出现的各种问题她总能帮助家长们找到相应的解决对策。每天放学前夕,她都会发在家长群里发一大段话,其中包括每日所学的内容,知识上的重难点和易错点。

为了能让孩子们掌握上课所学的知识,她会在每节课讲完以后根据课程设置听写单,听写单设计科学、内容合理,并用它来帮助家长辅导孩子们的学习。

在除夕之夜,她向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献上了对他们的新春祝福,在阖家欢聚的日子里,少不了的是师生间的浓浓情意。在寒假开学前夕,她为了让孩子们在新学期学到更多不一样的知识,对他们的假期学习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并针对孩子们出现的问题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建议。家长们表示,真心感谢冷静老师对孩子们的关心,同时也心疼于她的辛苦劳累。家长们感动于她的无言付出,真情奉献,特送了两面锦旗,其中一面锦旗是这样写的:“语重心长传母意,文风底蕴达人心”。

  那时正值期中阶段,孩子们正在进行紧张的复习。在这个时候,她的母亲身患重疾,需要进行一个大手术。对此,她的母亲十分不安,情绪焦虑。那段时间,她不仅要每天上课,还要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和母亲进行视频通话,和她聊聊天,分散她的注意力,缓解她的焦虑情绪。一到双休日便会坐周五晚上九点的高铁回家陪伴母亲,到家时已接近凌晨。为了能够让孩子巩固上课所学,加深印象,她亲自为孩子们设计测试题,还要在深夜批改孩子们的测试卷。疲惫和忙碌让她的免疫力持续低下,不仅一直生病,还患了急性喉炎,说不出话。即便是这样,她仍不愿离开工作岗位,在找来班主任老师帮她转达完她的嘱托后,方才就医。她敬业奉献,忠诚履职,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她在白城师范学院学习期间,因学习成绩优异,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由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奖学金”;由于在学生工作中表现突出,得白城市“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还获得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任职以来,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新慧谷学校首届校长奖的评选中,荣获“如日初升奖”,成为慧谷学校最具潜力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