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佳楠
2019-04-16 16:47:15

黄佳楠,女,汉族,2006年2月生,桦甸市五中一年十一班学生。

如果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那么黄佳楠的家庭似乎经历了太多的不幸。她今年13岁,不幸遗传了父亲的侏儒症,身高只有1.15米。她的母亲身患残疾,还伴有弱智。可上天似乎还没有放过这可怜的一家人,四年前她的父亲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了,母亲改嫁后,只留下她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2018年1月末,母亲也离开了人世。

爷爷已经七十五岁,没有任何生活来源,祖孙二人依靠着黄佳楠每月300元低保费生活。谁知屋漏又逢连夜雨,爷爷患上了小脑萎缩,左腿活动不便,严重时只能卧床静养。每次和老师说到爷爷、爸爸、妈妈时黄佳楠都会流泪。这样的家庭,这样的经历,即使是一个意志坚定的成年人恐怕也早已经受不住打击,一蹶不振。可黄佳楠却成为家里的“小巨人”,早早承担起生活的一切。

随着年龄的增长,黄佳楠能做到的不仅仅是陪伴爷爷,更是照顾爷爷的日常生活。每天,黄佳楠都要给爷爷倒水,喂爷爷吃药,帮爷爷洗衣服。在家中,黄佳楠最实用的两样工具是一根木棍和一个小板凳。开灯、挂衣服、取东西,都离不开这两样工具。老师家访时,看着孩子熟练地做着一切,心中五味杂陈。

虽然生活不易,但黄佳楠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按时上学,从不缺课。黄佳楠每天穿行在同学中间,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她的作文中,记录了与爷爷的生活、老师及同学对她的帮助,还有她对未来的憧憬。她希望能够继续上初中、高中、大学。她希望能够用知识改变现在的一切,更希望依靠自己的能力继续赡养她的爷爷,让爷爷的晚年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