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万金
2019-04-16 16:42:06

董万金,男,196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双辽市卧虎镇浩然村天地缘农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服务于农业,奉献于社会,是董万金组建合作社之初所秉持的理念,而几年来合作社的发展也一直遵循着这一理念,让合作社成为浩然村农村增收致富的有利保障。

2013年10月,董万金带着仅有的6位成员,从流转土地入手,集约种植,进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土地的大面积整合、统种统销的集约化经营管理,董万金让合作社成员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让更多的浩然村村民看到了合作社运营的好处,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合作社,到2018年,合作社成员已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180人,合作社固定资产总额达118.6万元,大型农机具35台。种植品种也从最初的玉米发展到花生、小麦、黑豆、香瓜等10个品种,2018年合作社种植收入达353.2万元,土地托管收入19万元。带动浩然村80户农民种植花生、香瓜、甜玉米,面积达80公顷,户均增收3000多元。如今的天地缘农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卧虎镇浩然村既周边村民致富增收的领路人。

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党的富民政策和浩然村这片土地,董万金富了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村民刘伟、刘臣兄弟就是在董万金和合作社的帮助带动下,从2016年开始种植香瓜,董万金在技术和服务上无偿给与帮助和指导,兄弟俩当年种植香瓜的收入都达到6万元以上。村民盛吉坤在看到合作社养殖育肥牛效益高后,主动找到董万金,向他咨询养殖信息,而得知盛吉坤有养牛意向后,董万金毫无保留的将合作社的养殖经验倾囊相告,并承诺帮助盛吉坤做防疫和销售,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从2016年开始盛吉坤开始了自家的育肥牛,如今他家年出栏6-7头育肥牛,养牛收入就有6-7万元,也是村里的养牛大户了。

董万金视贫困户为亲兄弟。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董万金带领天地缘农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投身到浩然村的扶贫工作中,利用合作社自身运营优势,帮助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2016年,国家第一年实施种植者补贴,每公顷土地补贴2340元,董万金从这部分收入中拿出每亩12万元,补贴给贫困户和农民。同时,董万金出资3万多元,每年为贫困农户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贫困户赵德家有四口人,有两个在校就读的学生,董万金将他聘用到合作社务工,年工资可达17000元,同时又把赵德家的耕地托管给合作社,年收入7000元,这样一来,让原本只有几千元收入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2.3万元,两个孩子也都顺利升入初中。

贫困户王传印在2017年因车祸造成重伤,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18亩耕地无人照料,了解到他家的情况,董万金主动找到王传印,把他家的耕地以高出平均承包价格1500元流转了过来,减轻他家负担的同时也增加了王传印一家的收入。没有了心里上的负担,王传印的病情也在逐渐的恢复中。与王传印遭遇相似的还有贫困户朱春生,朱春生因脑部手术,丧失劳动能力,董万斤也是主动上门,流转了他家的土地,让朱春生得以安心养病。

截至到2018年年末,全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0户流转了土地,董万金把14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到合作社中。有劳动能力的8位贫困户均被聘用到合作社务工,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

在今后的工作和发展中,董万金和他的合作社将继续秉持“服务于农业,奉献于社会”的精神,发挥规模经营和企业带动的作用,推进浩然村种养殖结构调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为浩然村父老乡亲增收致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