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希江
2019-04-16 15:49:54

赵希江,男,19616月出生,集安市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兼公园党支部书记,正高级工程师。

“五女峰小江南,洞天皓月美容泉,大峡谷老虎岩,抗联遗址植物园,仙人台观峰台,老岭松涛一线天……”

赵希江的打油诗,把林荫古道、小桥流水、迤峰叠岭、云雾缭绕的原生态五女峰尽现于世人眼前,成了景区特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83年参加工作的赵希江, 勤奋好学,务实进取,抓住点滴机会积累和丰富工作经验,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并运用于实际,从一名普通林业职工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业务精通的管理人才,身体力行参与公园建设及宣传推广工作。

赵希江刚主持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作时,单位欠外债300多万元,人心涣散,举步维艰。赵希江分析了公园发展前景,提出了外争资金,内抓管理的工作思路。没有启动资金,赵希江就到国家、省有关部门,一次次找部厅分管领导,谈公园的建设想法、发展潜力。最终,打动了他们,得到了支持。几年来,五女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知名度和满意率越来越高,旅游收入也由2000年的17万元上升到现在每年600多万元,职工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更好的建设五女峰森林公园,赵希江聘请国内知名艺术家、建筑家作顾问,在进行环保论证、林业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指导五女峰建设规划,使历史元素、自然风光、人文景色与生态建设融入一体,提高了公园的艺术品味。1935年至1938年,五女峰一带曾是杨靖宇将军抗日主战场之一,在这里,抗联战士借助山高林密优势,炸桥梁、毁铁路、袭击日军伐木场、攻击哨所……拖住了日军南下的步伐,在抗战中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赵希江积极寻访了解史实,在公园开发过程中,通过抗联密营、碾盘、碾砣等实物和壁画形式,还原抗联场景,讲好抗联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管理处多年严格保护下,五女峰公园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1.5万个,空气尘埃系数为零,成了中外游客摄影、写生、休闲、康养的胜地。

经过多年打造,五女峰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最美森林旅游景区”全国第五名、全国首批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网民首选2018森林康养影响力·康养品牌。

赵希江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发展三十年突出贡献个人奖、“通化好人”、“十佳旅游从业人员”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