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辉
2019-04-16 16:46:31

孙艳辉,女,满族,1985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安市龙沼镇党委副书记。参加乡镇基层工作以来,孙艳辉同志时刻做到兢兢业业工作、诚诚恳恳为民,体现了一个年轻党员干部默默无闻、忠诚爱岗的本色。2018117日,孙艳辉在参加包保扶贫工作后返城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遇难,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3岁,定格在了她倾注心血的一方热土上。孙艳辉连续多次获得大安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一、精进不懈,把奋斗做为事业之基。孙艳辉2013年担任镇组织委员,她把满腔热情倾注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组工干部忠诚担当精神。刚走上乡镇组织委员岗位时,她经常学习业务知识、撰写材料到深夜,在较短时间内系统掌握了农村党建业务知识。她结合龙沼镇实际,积极开展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升级、电子商务工程建设、督导机制建设等,有效激发党员活力,推动乡村振兴。

在强化村级党员阵地建设中,她充分调动乡镇和职能单位。龙沼镇两个村村部扩建,两个村部更换了取暖设施。目前,全镇有3个村部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9个村部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共建文化活动广场16个,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村10个。组织开展13”服务模式,推动站办所在村巡回服务。全镇远程监控纪实系统实现镇村联网,村村联网安装率达到100%。在她的积极倡导下,全镇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12个,开展志愿服务98次。

二、初心不忘,让担当成为工作常态。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是红光村的关键工作,也是包保干部的主要工作内容。她担任包村干部以来,深入了解村情村貌,做好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进一步深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她与驻村包保单位、村“两委”班子成员准确把握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情况,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至2018年底,全村共脱贫86162人。

把扶贫的着力点放在“志”“智”双扶上,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在她的积极推动下,2018年全村发展种植扶贫项目11户,户均增收2000元。同时为43户贫困户每户发放鹅雏100只,户均增收1500元。2018年全村发展庭院经济13834905平方米,户均增收800元。在她的积极协调下,红光村新打扶贫井4眼,受益土地30公倾。新建水泥路1.2公里,修建砖院墙260延长米。

三、恪守初心,用奉献为事业护航。为了把工作干好,干出一流水平,孙艳辉以一种“倒计时”的心态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自加压力、拼命工作。她经常加班加点,在她怀孕待产期间,一直坚持工作一线,从城里到乡镇的百公里路途上每日奔波往返,直到生产前十天,她才在家人的坚持下,返回市内医院生产,在产房里她仍然用电话时刻联系放心不下的工作。

2018117日遭遇车祸当天,孙艳辉亲人去世出殡,可她放心不下工作,出殡结束后就立刻返回镇里,组织人员核对精准扶贫档案。在遭遇车祸前10分钟,她还一直用手机沟通工作。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她谱写了一曲扶贫工作的无悔赞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