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少军
2019-04-16 16:33:58

程少军,男,汉族,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白山市众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程少军认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给顾客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要把质量时时刻刻放在心里,有了顾客和合作伙伴的信任,事业就成功了一半。他的身上还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透过他不懈的努力,他经营的白山市众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一步步的发展壮大,为农民特色种植带给了很好的范例,成为了农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2010年开始,他就开始构思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北至黑龙江,南至云南等地,通过多方面考察学习,他发现鲜切花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行业前景广阔。尤其是作为世界四大切花之一的玫瑰花更是具有销量大、产值高的独特优势。2013年,程少军在六道江镇创立了白山市众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六道江镇东村承包了8栋温室大棚,开始致力于玫瑰鲜切花的种植与销售。然而,他的一番创业激情刚刚开始就被一场病虫害浇凉了心。创业初期,由于花苗没有选好、技术的不熟练,又遭遇了病虫害,很多花苗都病死了,产量很低,没赚到什么钱,还倒贴了不少钱,但就算剩下的鲜花看起来还算可以,他也不卖给顾客,必须将最好的产品给消费者,在他看来,如果把这样的花朵卖给顾客,就是一种不诚信。程少军说,那时候自己的信念是,选定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必须要做出成绩,绝对不能轻言放弃。凭着一股坚强的信念,他独自挑起了这副重担,打药、施肥、除虫等等,都亲力亲为,每天天不亮就来到花棚里,直到晚上棚里看不到了才离开。他开始思索问题的关键所在,更加意识到学习种植技术尤其是花苗选取、种植、剪枝、病虫害防治等基本技术的重要性。

皇天不负有心人,合作社种植的玫瑰有了很大的成功。这使得他开始承担更多的责任,无论是谁加入他的团队,都能获得他的悉心指导,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带领农民走上致富之路的诺言。到2015年,彻底扭亏为盈。2015年后,他的玫瑰种植切花已经形成规模,自己也研究出一套东北玫瑰切花简易棚膜越冬技术,降低了风险,提高了利润,年产量达70万枝。2015年,程少军边工作边学习,还考取了高级园艺师资格证书。2016年,程少军带领合作社继续承包了44栋大棚,2017年在西村又承包了230亩地,未来5年规划建设建成农业现代化花卉田园综合体,即以农业为依托,集合花卉规模化生产、观光旅游、采摘、创意、休闲、研发、会展、博览等相关产业为一体,在进行农业生产以及产业经营的同时,展现农业文化和农村生活,从而形成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产业综合体。到2018年,合作社玫瑰种植面积已达100亩,年产玫瑰切花600~700万枝,玫瑰品种已从3种扩展到现在的21种。合作社的发展得到各级政府的关注,2018年6月5日,市长王冰、区委书记胡波亲自到合作社玫瑰基地指导工作。

“要想挣到钱,销售是关键”。 程少军亲自跑市场、联系网络电商。他认为经营过程中必须要保证产品质量,树立品牌形象。2014年注册了“众科”商标,因为他总是及时供货,诚信经营,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合作社现已与2家公司、200多家花店及个人建立了长期的供货关系,产品销往北京市、长春市、白山市、通化市、沈阳市等各大鲜花批发市场及花店,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强了社员对种植的信心,对增收致富的信心。

在程少军的示范带动下,很多村民们也纷纷开始发展种植,并加入白山市众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要有人想要加入,程少军都会很热心的给村民们做详细的讲解,遇到技术难题时,程少军还会在花棚里给他们手把手做示范,不断的提升了村民们的技术水平和种植经验。合作社带动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合作社共带动种植户40户,就业人员从原来8人增加到现在的50余人。

经过这几年的辛苦努力,带领白山市众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渐渐走上了正轨。程少军他富而不忘本,在心里牢记他的承诺,一心想着让身边的农民也能过上好日子。他建立的白山市众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村里的很多困难户和种植户都加入到合作社,无私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指导大家科学种植,帮助解决销路等问题,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