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后健
2019-04-16 16:09:53

林后健,男,汉族,19828月生,长春莲花山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餐厅经理。

林后健200112月入伍,在驻长春某部队警调连当战士。2002812130分左右,忙活了一天的林后健正准备洗漱休息,突然听到营区后面康平广场家属院里传出“救命、抢劫”的呼喊声。他立刻感觉事情不妙,连忙扔掉洗漱用具,快速冲出营门,跳出围栏,向事发地奔去。路灯下,只见2名歹徒男子手持匕首正在抢劫一对母女。母女俩吓得抱在一起不停地呼救。“住手!”林后健见景大吼一声冲了上去。2名男子发现来了军人,慌忙推开母女,共同围攻林后健,在与2名男子搏斗中,林后健的左臂被匕首刺伤了,鲜血立刻流了出来。2名男子见状,想立即逃跑,林后健奋力堵截,在随后到场战友的帮助下,制服了一名40岁左右的歹徒男子,把他交给了当地的派出所。后来,派出所根据这名男子的交代,抓住了另1名逃跑的男子,原来他们是2人驾车团伙作案。

林后健受伤后,去医院处理了伤口,所幸未割动脉,与动脉毫米之差。直到林后健退伍,部队人员在整理他的个人材料时才在一份军内报纸上重新读到了他的事迹,于是建议部队重新为他申请确认见义勇为行为。20178月,经部队申请,长春当地公安局核查,吉林省见义勇为办公室批准,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

尽管迟来了十五年,但林后健见义勇为行为并未被埋没,当初被他救下的母女,一直在寻找着当年的恩人。

林后健在部队中表现一直很突出,由一名普通战士逐步成长为一名四级军士长,参加2009年吉林松花江抢险救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士兵(官),两次荣立三等功。201712月,他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到长春莲花山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餐厅担任经理工作,但他退伍不褪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多次得到上级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