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大明
2019-04-16 16:22:59

潘大明, 男,汉族,197711月出生,中共党员,长岭县第一中学教师。

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却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从教至今,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刻刻都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在前七号中学工作期间,老校长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曾说过:“咱们学校如果多几个潘大明这样尽职尽责,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师,我就可以天天在家睡大觉了,学校成绩照样全县前三。他能做到的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践行的。他的班级管理中每个学生要做到‘班级兴衰,我的责任’。每个学生都管好自己,就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是的,他所教的班级,利用他的“大铭教学法”,历年期中期末测试均排年级第一,优秀率始终保持第一,为毕业班的目标达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千分制考核一直前三。每学年均获教学成果一等奖,由于业绩突出,连续六个学年度被评为校、县级优秀教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无私奉献、科学管理、塑造优秀学生

他每天早晨五点到校,准备全校各年组听力材料,用校园广播分别为一、二、三年组学生播放英语听力。下午放学,班主任们都回家了,而他却在班里看自习,并且按中考分数分配自习时间,语、数、外、理化、政史中考各占120分,按五大科划分,各占一节课,自习课被分配得井井有条。每天都用两、三个小时义务为学生答疑。2013年中考他所教学的两个班级升学率达到百分之百,考入被称为长岭小清华的三中公费生突破历史记录,考上15名。

用生命捍卫教师形象,将危险消灭于萌芽

   一天下晚课后,一群小流氓在校门口看到漂亮女生就上前骚扰。潘大明刚出校门就看到了一名女学生被流氓围住了,他迅速走到被困学生身边,面对十多个拿着匕首的流氓一会高声呵斥、一会耐心说教,软硬兼施地解救出了一名叫邢某的女学生。而在回家的途中,又看到了那群流氓,但他们身后不远处有个戴棉帽的人在偷偷地跟踪,从走路姿势看像学生张某,为了一探究竟,潘老师故意上前打了个招呼,此人应了一声,这声音很熟,潘大明立刻上前摘掉了他的大棉帽子,果然是张某,并强硬地命令他解开鼓鼓的外套,里面露出了两把砍刀。原来他想要为那名暗恋已久的邢同学报复那群流氓。潘大明听后耐心劝导,但其不听,潘大明趁其不备果断上前抢下两把砍刀,扛起张同学向其宿舍走去,并通知该生家长协同劝说,有效制止了一场报复行凶事件!

祸从天降、奇迹生还、不忘初心、率先垂范

“潘老师出车祸了”同学们都哭成了一团,全校师生为他捐款4万多元。好人必有好报,六天后他奇迹般地醒了。躺在床上,八处骨折,即将中考的学生一波一波地来看他,他硬撑着给学生讲了六节考前指导课。学生们拍了视频,回去在班级给其他同学播放,学生们边看边哭着说:“为了潘老师这个天底下最好的哥们老师,我们也要考出最好地成绩。”“潘老师都这样了,还以硬汉精神给我们上课、鼓劲,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不能为这样的好老师拼命学一把,我们学习还有什么意义!一到三年我们这两个班都是全校第一,为了潘老师我们也要考上全县第一。”全校前20名中有7名是这两个班的。其中孟凯月同学全县裸分第一。

身残志坚、乐于助人、不忘初心、学习雷锋

潘大明车祸后,大脑严重受损,但他在病床和轮椅上也不断地看书、听广播、看新闻,每当有亲戚、朋友,尤其是他教过的学生来看他时他总是用令人奋进、充满希望的、正能量的话语给每位身边人以启迪和鼓舞。

这场车祸让潘大明背负了三十万的外债,但在他摆脱轮椅坚持拄双拐锻炼时,看到有人遇到困难时,仍会挺身而出,甚至是为向他求助的路遇老人掏出仅有的几十元钱。

潘大明时刻想着助人为乐,在妻子的帮助下坚持义务打扫楼道并且将楼道内的40W白炽灯更换成了5W节能灯,既降费减损又节能降耗增效,又方便了大家上下楼。潘大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也激励着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