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美
2019-04-16 16:41:06

单月美,女,汉族,1930年3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船营区南京街道怀德社区居民。

单月美1985年从永吉县纪委统计局退休后她离岗不减志,仍为党积极工作,1985年至2000年她先后担任怀德社区党支部书记、六委主任、怀德社区主任等职务。

2001年,中国要加入世贸组织,为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国家号召全民学英语,南京街道要求社区办英语学习班,社区主任与单月美商量由她担任讲师。她说“我英语水平低,但我可以试试看”从此怀德社区开办了中老年英语学习班,从字母音标教起,没有教材,她用手抄课本,义务教社区中老年人英语,这个班一直坚持了四年,通过学习英语会话,有的学员能和外国友人对话;有一次在大东门碰到一位外国友人向过路行人问路,学员老赫用英语主动帮助外国友人,为外国友人解决了问路的难题。单月美于2002年5月考上了北华大学国际交流教育学院英语大专班,她在上学期间,每周六仍回社区英语学习班,为社区中老年人教英语,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吉林画报都刊登了怀德社区中老年英语学习班教英语。

有的居民买来进口相机、药品说明书看不懂,来找单月美帮忙,她主动帮助他们译成中文,使他们看懂了译文,会使用相机和放心服药品;还有三号楼的一位居民,女儿要出国,不会英语,她就教那位居民的女儿学英语会话,她精心的施教三个月,使即将出国的女孩子学会基础英语,熟练地掌握日常用语,解决了该居民的一大难题。还有二十号楼的老黄家,孙子英语基础较差,求她辅导其孙子英语,其孙子已是初中毕业生,不会英语音标,很难学英语单词,不会读音,记不住单词,所以,她就从英语音标教起,从初一到初三的全部英语课本,经过一段时期的精心施教,使该孩子不但掌握全部音标,提高阅读能力和英语水平,而且还参加了当年的高考。

单月美生活俭朴,从不乱花一分钱,坚持勤俭持家,但对市委市政府动员捐款的号召,从不迟疑,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捐款,向社会献爱心,如救火,资助贫困群体,贫困学生,她无私捐助,向社会献爱心,又如本委三十六组居民马月英患了乳腺癌,手术期间她捐助善款,广播电台举办平凡英雄奖励大会,奖励她两千元奖金,她一分不花,全部交给社区赠捐贫困基金会和资助贫困学生,她是永吉县统计局退休的科员,退休费不高,但对奉献爱心,从不犹豫,她利用中午个人休息时间拾废品,把卖废品的钱,拿出捐献社会,她认为捐款是做善事,对社会是奉献,对自己是积德,是每个公民应该做的。

单月美同志一直在努力学习、积极学习。在职时,统计工作时间性强,日夜奋战在办公桌前,无星期假日,常年吃住在办公室,为党、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不息,在统计工作上作出了一定成绩,曾被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模范干部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