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双鸿
2019-04-16 16:43:47

房双鸿,女,汉族,1963年7月生,长春市宽城区奋进乡中心校教师。

在长达三十四年的教学工作中,房双鸿老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爱生如子,以校为家。多次受到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好评。在生活中,房双鸿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一颗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儿媳,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多项角色。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滴的亲情故事。

1991年,房双鸿嫁入了一个普通家庭,祖孙四代共11口人,她成了这个家的长孙媳妇。繁重的家务落在了她一人的身上。家里的大事小情,从长辈的需求到小辈的需要,从清早的饭食到晚餐的准备,她都尽心做得妥帖,既当媳妇,又当“妈妈”。这个家情况比较复杂,刚结婚的时候,家里既有年逾古稀的奶奶婆婆,又有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同时还有几个尚未成年的兄弟。当时,每天早上,她要一手提着饭盒一手提着老人的便桶,倒完之后再上班。婚后的20多年,一直和公公婆婆还有奶奶一起同住。奶奶婆年近八旬时,常常是大小便失禁。她从不嫌脏嫌累,小心翼翼为老人擦身子、换洗床单、衣物。每次弄完都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奶奶婆清醒后都会含泪说:“是我让你受累了,我对不起你!”她听后总是面带微笑的安慰奶奶。她认为祖母年级大了不容易,人都有老的时候,照顾老人家安享晚年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20多年的家庭生活,她用爱心和孝心为公公、婆婆、奶奶婆婆的晚年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诠释了爱的真谛,也为孩子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2008年,97岁的奶奶婆安详地走了。2009年公公却又因肺癌卧床不起,她每天坚持给老人洗脸、喂饭、擦身子,接屎接尿,还要为老人进行按摩,舒活筋骨,防止褥疮和肌肉萎缩,对公公的照顾无微不至。当年年底公公最终没能战胜病魔去世了。她常说,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关爱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教师,她更要让这种美德发扬下去,既是孝顺长辈,更是做给孩子们看。

如今房双鸿也已是半百之人,并没有因家庭琐事耽误工作,仍坚守在班主任的岗位上。这都源自于一份热爱,一份责任。

除了每天正常的工作,76岁的婆婆现在又成了房双鸿新任务,婆婆体弱多病并伴有老年痴呆。每天四点多她就要起床给婆婆做饭,并要分好婆婆这一日的服用药量,在单位时还要给婆婆打电话,叮嘱吃药。睡觉前给婆婆洗脚,平时给婆婆洗澡洗头也是他的分内事。天气好的时候,扶老人去外边散步,晒太阳,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平淡安详。

房双鸿对老人无私的爱心付出的善心让所有人从心底里敬重。她用最真挚的伦理亲情,以内心的能量放射出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