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成珠
2019-04-16 17:24:13

于成珠,男,194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曾担任辉南县第五中学副校长,现任辉南县朝阳镇泰安社区艺术团团长。

于成珠是个闲不住的人。2000年退休后,他不愿赋闲在家,主动加入到泰安社区“五老之星”志愿服务队,他经常深入小区义务巡逻,排查安全隐患;走上街头,劝阻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来到车站,打扫卫生、检修座椅,引导旅客乘车;走进网吧,劝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远离网瘾的侵害。寒来暑往近20年,于成珠一直奔走于大街小巷,穿梭于城市乡村,甘当五老之星义务巡逻员、社区义务宣传员、网吧义务监督员,致力于为居民服务。

于成珠是个敢创新乐奉献的人。2013年5月,他组建了泰安社区艺术团。全团共有成员45人,其中党员23人。艺术团下设4支队伍,其中舞蹈队20人,乐队10人,声乐队10人,创作组5人。队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大多是退休的企事业单位职工。艺术团刚组建时,存在缺人员、缺资金、缺装备的“三缺”现象。于成珠性格好,乐助人,靠个人魅力吸引来很多队员。团里没有活动经费,他多次做老伴工作,从自己的退休工资拿出一部分贴补团里费用支出。2013初,他和退休老干部王明武等人自掏腰包,筹集2万余元给团里做活动经费,解决了经费难题。最愁的是团里器乐装备不足,一有大型演出,他就不得不东求西拜,租借器材。为了给艺术团配设备,他又号召团里的同志添置了2万余元的音响设备,建立了泰安艺术团器乐队。

多年的社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于成珠以创编好节目为己任,以为居民送欢乐为目标,将全部精力扑到艺术团建设上。在纪念杨靖宇将军诞辰一百周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及长征胜利七十周年送戏活动中,他担当指挥,经过半年艰苦努力,组排了《抗战组歌》、《长征组歌》等节目。同时,他组织创编的拉场戏《心愿》、《小康路上》;音乐快板《八唱家乡新辉南》、《山清水绿天蓝蓝》等;情景短剧《情系老百姓》、《龙湾颂》等节目多次在省市获奖。

截至目前,于成珠带领艺术团深入社区、部队、学校、机关、乡镇、企事业送戏200多场次,深受各届欢迎。在送戏演出中,他总是最早到场,最后离场,每一次演出,他都和同志们一起把沉重的音响设备从三楼搬上搬下。大家都说:“艺术团中最辛苦的人就是咱们的于团长了。”同志们被他爱团如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亲切地称他为永不退休的“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