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喜强
2019-04-16 17:42:51

程喜强,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6月出生,白山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处副处长。

在基层一线7年中,程喜强始终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个人嘉奖两次,被团市委、市公安局联合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十佳青年卫士’”称号,被白山市委评为“白山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被白山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授予“白山市优秀警官”称号,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为民情怀和担当品质。

一、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在基层刑侦一线保一方平安

程喜强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公安工作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成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基层工作期间,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迅速从大学生成长为单位骨干。在近几年来公安机关先后开展的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打击“盗抢骗”等专项行动中,共主办和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其中大要案12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150名、网上逃犯60余名;为案件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收到感谢信20余封、锦旗30余面。

二、鏖力奋战,无畏艰险,在侦查破案中展忘我精神

刑警本身就是警察中风险最高、挑战最大的一个警种,程喜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公安刑警打击犯罪的忘我敬业精神。2013年,白山市南线五期大桥附近发现一辆轿车内有一具被焚烧的女尸,死亡原因系他杀。时为刑侦骨干的他负责侦办此案后,马不停蹄地采取走访排查、调阅视频、综合研判等措施,昼夜往返于案发现场、行车轨迹和相邻的周边城市。七天七夜的侦破过程中,他没有脱过衣服,没有吃过像样的饭菜,更没有回过一次家。案发后第七天,他和战友们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三、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在为民服务上显奉献情怀

程喜强在单位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各类活动中,深入社区了解民意、倾听群众心声,树立了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7月,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每一起案件发生后,程喜强都带领技术人员一同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勘查,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他认为有三起案件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确定明确的侦查方向。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和攻坚,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四、敢打敢拼,勇于冲锋,在紧急危难一刻映担当品质

刑警的每一次抓捕,面对的几乎都是穷凶极恶的暴力犯罪者,生死关头,彰显本色。20171月,辖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伤害出租车司机案件,犯罪嫌疑人抢劫出租车司机付某的钱财并致其重伤后,驾驶该出租车逃窜。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下,程喜强和专案组的民警们在零下20℃的严寒中,连夜顶风冒雪全力攻坚破案。经过初步侦查,确定嫌疑人在网吧内的准确位置开。他第一个进入网吧,在嫌疑人掏刀抵抗前将其拦腰牢牢抱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