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兰晶
2019-04-16 16:42:01

唐兰晶,女,汉族, 19768月出生, 中共党员,白城中一精锻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部长。

在多年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工作当中,唐兰晶带领团队先后研发30余种新产品、新工艺。研发的新产品,多次在中国国际锻造展览会上,荣获“优质锻件奖”;2012年主持的EA888高强度轻体汽车发动机连杆项目”荣获“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2013年研发的奔驰M274系列产品,每年销量可达150万支,实现产值2500万,同时中一公司也正式迈入世界顶级汽车产品供应商行列。

一、新工艺开发方面。唐兰晶提出的模具离子氮化和桥部补焊新工艺成功后,模具累计使用寿命达到30000/套,比原来提高了5倍。世界上最大的连杆锻造公司—Mahle公司,模具寿命也不过20000/套,完全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成本615万元。

气目前在国内外锻造行业,汽车发动机胀断式连杆,因裂解错位问题导致连杆报废,已经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唐兰晶带领团队研发出一种非调质钢汽车发动机连杆锻件消除内应力的方法及装置,保持锻件良好的外观形象,并且实现连续生产,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此工艺方法已经用于批量处理奔驰M274连杆,裂解错位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2018,团队在不改变现有设备和工装,使用最低研发经费的基础上,研发出EA888发动机平衡轴整套模具及锻造工艺。并于20185月进行首次样件试制,经过细微改进后,7月份进行第二次样件试制,试制过程顺利,样件质量良好。试制完成后拿到大连大众试加工,加工10件,无论是检测还是加工质量均良好。

二、开发模具堆焊修复技术。2016年开始开发该技术,第一批试验堆焊模具(10块),用于EA2111.6L连杆生产,通过跟踪使用效果、模具使用寿命基本可达到与新模具的水平,2017年试验堆焊模具(20块),同样用于EA2111.6L连杆生产,得到的结论与2016年的一致。唐兰晶组织人员从技术、成本方面综合论证,确定堆焊技术可行性,该技术通过模具修复,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资金40万元。

2018年唐兰晶带领部门全体人员,完成了宝马B38、宝马B48两款发动机连杆项目研发,顺利通过了宝马NFP项目认可。通过宝马NFP认可,意味着今后将有机会参加宝马新产品报价,进入宝马乘用车配套体系,成为其供应商,为中一公司成为世界顶级汽车配套商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唐兰晶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成功确定了风冷工艺所需温度、冷却速度等关键参数,完美实现了风冷工艺与胀断连杆的对接,让中一公司再次站上连杆锻造技术的高峰。目前该工艺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唐兰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已经成长为杰出的创新创业人才,多次被公司评为“技术创新标兵”;2016年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工作上,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踏实进取认真谨慎,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和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以改善工作作风、讲求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为目标,用心努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