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丰山
2019-04-16 16:50:08

任丰山,男,汉族,19617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白山市浑江区六道江镇中心小学校长。

2006年任丰山调入六道江镇中心小学,当时学校情况十分复杂,教室墙体裂缝,多处脱落,个别教室沉陷,还有近15万元的外债。十多年来,他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走马上任的任丰山坚持了“两手抓”和“两步走”的策略,即:“抓建设、抓管理,走强校发展,走特色办学”。为了抓好学校维修建设第一件事,带头组织学校男教师齐上阵,当年把校园北侧地面进行了改造,利用一个暑假完成了暖气改造。2007年底还清了外债,2008年全校师生全部换上了新的桌椅,维修天棚,粉刷墙面;投资上万元建起了学校食堂,解决了教师及覆盖6个村屯学生和幼儿三百多人中午吃饭的问题;2009年全校所有教室换黑板,改造了幼儿园、多媒体教室和实验室;2010—2016年,先后自建起了130平方米的活动室,进行了暖气、锅炉改造,铺设下水管网,购置了大量教学用品,满足了教育教学的需要。

为了让农村孩子们热爱家乡,学习技术,他注重培育实践技能。2014年,学校在靠近江边的垃圾场开辟了2000平方米的菜园。现在所有学生在这里学到了许多农作物方面的知识,还培养了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

多年来,他吃苦在前,冲锋在前, 2006年他暑期里只休了4天,在改造国旗座时,他不小心砸掉了脚趾盖,但还是坚持每天到校。每一位老师都清楚,2013年冬天他患了腰脱,行动不便,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他多次打电话把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等稍微能活动,他就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年近八旬的父母住院,他也只是利用下班时间或节假日去照顾老人,妻子意外摔伤,他让女儿回家护理。在他的带动下,学校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很多老师在退休后仍然义务来学校帮忙。每逢教师节、春节他都去困难教师和困难学生家中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十多年来,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英雄壮举,他所倾注的就是“好好做人,用心做事,只要做,就全力以赴,不给人生留下遗憾。”他所拥有的就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校长这个岗位,诠释了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因为他不忘初心,情系家乡父老,情系这所山村小学,用真挚与奉献,用真心与厚爱展示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火热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