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明卓
2019-04-16 16:57:40

鲁明卓,男,汉族,19777月生,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村任第一书记。

作为下派第一书记,鲁明卓深感责任重大,他虚心请教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掌握村情民意,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终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带头执行工作纪律,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精准脱贫。“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句话是鲁明卓同志担任黄花村第一书记后常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先后给44名初、高中学生办理爱心企业捐资助学活动;给2户贫困户落实了产业技术帮扶,办理了电焊工证;给12户贫困户落实了住房保障资助资金26万元,给2户贫困户落实维修房屋资助资金4000元,给4户贫困户落实临时救助资金2000元。另一方面为贫困户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多次主动上门与用人单位协调,先后为5户贫困户推荐了就业创业岗位13人。关心关注特困家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民忧、解民难。为黄花村低保户申请到临时救助资金500元;号召市纪委党员干部为邢国臣募捐衣物、被褥、鞋帽等费。

着眼长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种植扶贫果园,将5亩闲置土地种植经济400果树,2018年实现收益4万余元;利用旧教室养殖农村土鸡,通过与春城农村商业银行等企业签订帮销合同,2018年经营实现集体资产种植木耳收益5万元;发动群众流转土地300亩,支持瑞宏农业合作社建成黑土地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实现年租金收益240万元;完善农田基本水利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架设灌溉井电网2000米。经过协调,市水利局投资400万多元,免费为全村546户村民安装自来水。市住建局投资200万多元,为黄花村常住的464户安装了室内冲水厕所,解决了部分残疾人和一些老人冬季如厕难的问题。

真抓实干,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与市住建部门积极沟通要来了7车商用混凝土,筹措资金1万元,组织发动党员群众20人次,对臭水沟进行了清理和改造,新修两处10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了部分健身器材;新建村部水冲式厕所 1座;垫补街道3000米;栽植绿化乔木400棵,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吉林省少工委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公主岭市团委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四平团市委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0810月被公主岭市委、市政府授予十大优秀青年称号。